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

禪林寶訓159.論人氣志不可偏存,偏則無益也

159.論人氣志不可偏存,偏則無益也

雪堂曰:學者氣勝志,則為小人。志勝氣,則為端人。正士氣與志齊,為得道賢聖。有人剛狠不受規諫,氣使然也。端正之士,雖強使為不善,寧死不二,志使然也(廣錄)


雪堂曰:學者氣勝志,則為小人。志勝氣,則為端人。正士氣與志齊,為得道賢聖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教人氣志須均等。

志,心志也。氣,血氣也。以理養心,志不昏。以志帥氣,氣不墮。論云:氣聽命于心者,賢人也。心聽命于氣者,小人也。夫氣者,志之卒也。志者,氣之帥也。苟心隨氣變,則氣反為志之帥也。氣為帥,則吾心之志衰,斯乃心為氣役也。聖賢君子以心御氣,而不為氣所御,以心移氣,而不為氣所移也

雪堂曰:凡學者若是氣勝而志劣者,終不能成其大事,一味用氣則小人也。若志強而氣弱者,即為端人正士,此猶是志到而氣不到,尚有欠焉。若是志氣均齊者,此必定得無上道,為聖為賢矣。何也?人雖有成聖成賢之志,若氣不勝,行之不力。何以能斷最深之惑?能除最重之昏?是所以須志氣均者,乃能斷惑證真也。


有人剛狠不受規諫,氣使然也。端正之士,雖強使為不善,寧死不二,志使然也(廣錄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用氣志之不同。今叢林下有一種剛強狠戾,不受鍵錘教訓者,氣之所使也。端正之士,雖強教他為不善之業,即至于死地,亦不改其行,此志之所使也。

志與氣吾本有也,觀率而行之者何如。偏勝則成敗立見,並致而不相悖,聖賢事業得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