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

禪林寶訓142.教人行腳當思古人備嘗之苦,自生胸中利益之境也

142.教人行腳當思古人備嘗之苦,自生胸中利益之境也

高菴曰:先師嘗言:行脚出關所至小院,多有不如意事。因思法眼參地藏,明教見神鼎時,便不見有煩惱也(記聞)
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謂先師言:我自臨邛發足,行腳出夔關。凡至小菴舊院,多遇有不如意之事。因念當初法眼參地藏時。

金陵清涼院法眼文益禪師,餘杭魯氏子。嘗與悟空修山主行腳,至福州湖外。值雨,忽溪流瀑漲,暫寓城西地藏,阻雪附爐次。藏曰:上座何往?眼曰:迤邐行腳。藏曰:行腳事作麼生?眼曰:不知。藏曰:不知最親切。眼豁然大悟,遂嗣其法,後創為法眼宗。

明教嵩禪師見神鼎,鼎坐其堂上,嵩展具敬禮。鼎指堂上兩小瓮曰:子來是其時,寺中今年始有醬食,至明時食粥。見一淨人挾筐取物投僧缽中,嵩視上下有咀嚼者,有置之自若者。嵩袖之下堂看,乃碎米餅餌,嵩問於耆宿。宿曰:此寺自來不煮粥,有檀越請齋日,次第撥僧赴之,剩其乾殘者。歸納庫中。無齋之日,令碎焙均而分之,表同甘苦也。

先師言:我思他古人行腳,如法眼之成頓悟,明教之見德人,我胸中便不見有煩惱也。

行腳到處,遇境逢緣,俱是淘汰人的器具。學人若作逆順境看過,便失參學名分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