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

禪林寶訓181.說主者善于用人,必致道昌法盛也

181.說主者善于用人,必致道昌法盛也

草堂謂空首座曰:自有叢林已來,得人之盛無如石頭、馬祖、雪峯、雲門,近代唯黃龍、五祖二老。誠能收拾四方英俊衲子,隨其器度淺深,才性能否發而用之。譬如乘輕車,駕駿駟,總其六轡,奮其鞭策。抑縱在其顧盻之間,則何往而不達哉(廣錄)
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草堂和尚謂性空首座。空乃黃龍悟新和尚之嗣。曰善得人者,必善用人。自有叢林已來,得人之極盛者,莫過于石頭、馬祖。

雪峰義存禪師,南安魯氏子,嗣德山宣鑑禪師,青原下五世。

雲門文偃禪師,嘉興張氏子,嗣雪峰存禪師,青原下六世。近代獨有黃龍南、五祖演。此二老真果能收拾四方所有的英俊衲子。智過千人曰俊。又能隨其人之器具大小,量度淺深,才力性情之能否。開發而選用之。譬如乘輕車者,駕之以駿駟。四馬在軛曰駕。駿,馬之良者。一乘四馬曰駟。總其六轡者,車有四馬,各二轡共八轡。以驂馬內兩轡繫于軾,驂馬外兩轡及夾轅兩服馬四轡,分置兩手,以為六轡。奮之以鞭策。策,馬箠,以鞭擊馬也。或抑或縱或緩或急。抑,即收也。縱,即放也。皆在吾左顧右盻之間。顧盻者,回視也。如是者,則何往而不到哉。

收拾人,假一毫虛偽不得。唯誠唯切,慈深智廣,馭之無不得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