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

禪林寶訓207.謂住持得衲子,使法道隆而己事盡也

207.謂住持得衲子,使法道隆而己事盡也

子韶問妙喜:方今住持何先?妙喜曰:安著禪和子不過錢穀而已。時萬菴在座,以謂不然,計常住所得,善能撙節浮費,用之有道,錢穀不勝數矣。何足為慮?然當今住持,惟得抱道衲子為先。假使住持有智謀,能儲十年之糧,座下無抱道衲子。先聖所謂坐消信施,仰愧龍天,何補住持?子韶曰:首座所言極當。妙喜回顧萬菴曰:一箇箇都似爾。萬菴休去(已上並見可菴集)
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子韶問妙喜曰:于今叢林住持,以何務為先?妙喜答曰:安著禪和子,不過要銀錢米穀而已。時萬菴在座,以謂不然,若論錢穀,有好執事計較常住所有或多或少,善能撙節。撙節者,量其所入,度其所出,無使浪費。用之有道,則錢穀不勝其多矣。何足為慮?然當今住持惟得抱守道德之衲子,最為先務。假使住持人有智能有謀略,能儲積十年之糧,座下若無得箇抱守道德之人,先聖謂之坐消信施,仰愧龍天,于住持者有何所補?子韶美之曰:首座所言甚為當理,誠不謬為人天眼目。妙喜回首顧視萬菴曰:人之智識深淺不同,一箇箇都像似你。萬菴休去,默然領之也。

聖賢應世原為了一大事因緣,必以得人為要。不得人,乃古人之隱憂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