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

禪林寶訓162.見道人知機識宜,終不為聲勢所屈也

162.見道人知機識宜,終不為聲勢所屈也

雪堂曰:予在龍門時,靈源住太平,有司以非意擾之。靈源與先師書曰:直可以行道,殆不可為,枉可以住持,誠非我志。不如放意於千巖萬壑之間,日飽芻粟以遂餘生,復何惓惓乎,不旬浹間有黃龍之命,乃乘興歸江西(聰首座記聞)
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謂予昔住舒州龍門時,靈源和尚住持太平寺,有司官以非意擾害之。非意者,謂無罪而致害也。靈源與先師佛眼和尚書曰:直心、直行是行道之本,卻將行不去。殆,將也。枉,屈行事。實非道人本意。柳下惠曰:直道而事人,焉往而不三黜。枉道而事人,何必去父母之邦?若必欲我屈意承事于人,何益之有?到不如放意于千巖萬壑之間,每日飽其芻粟。芻粟,艸子飯也。便是快活,遂我餘生之志也。何得憂憂悶悶作此去就。惓惓,憂悶也。十日為旬,十二日為浹。不旬浹間,便有黃龍之命,請師住持,乃乘其興竟歸江西。

道人心如直弦,委曲非所宜也。凡為藂林主,合當如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