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

禪林寶訓152.明選賢繼席之要,乃林下之盛事也

152.明選賢繼席之要,乃林下之盛事也

雪堂行和尚住薦福,一日問暫到僧,甚處來。僧云:福州來。雪堂云:沿路見好長老麼?僧云:近過信州博山住持本和尚,雖不曾拜識,好長老也。雪堂曰:安得知其為好!僧云:入寺路徑開闢,廊廡修整,殿堂香燈不絕,晨昏鐘鼓分明,二時粥飯精潔,僧行見人有禮,以此知其為好長老。雪堂笑曰:本固賢矣,然爾亦具眼也。直以斯言達于郡守吳公傅朋曰:遮僧持論頗類范延齡薦張希顏事,而閣下之賢不減張忠定公。老僧年邁,乞請本住持,庶幾為林下盛事。吳公大喜本即日遷薦福(東湖集范延齡事出皇朝類苑)


雪堂行和尚住薦福,一日問暫到僧,甚處來。僧云:福州來。雪堂云:沿路見好長老麼?僧云:近過信州博山住持本和尚,雖不曾拜識,好長老也。雪堂曰:安得知其為好!僧云:入寺路徑開闢,廊廡修整,殿堂香燈不絕,晨昏鐘鼓分明,二時粥飯精潔,僧行見人有禮,以此知其為好長老。雪堂笑曰:本固賢矣,然爾亦具眼也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因問知其人品。衢州烏巨山,雪堂道行禪師,迅州葉氏子,嗣佛眼遠禪師,南嶽下十五世。住薦福時,一日問暫到僧:你從甚麼處來?僧曰:福州來。雪堂曰:沿流一路曾見有甚好長老麼?僧曰:近過信州博山住持悟本和尚,江州人,嗣大慧禪師,南嶽下十六世。雖不曾禮拜相見他,卻是箇好長老也。雪堂曰:既不曾拜識,安得知其為好!僧曰:某以六事知之,入寺路徑開闢居處好,廊廡修整建立好,香燈不絕報恩好,鐘鼓分明法令好,粥飯精潔恩眾好,僧行有禮規矩好。以此故知其為好長老也。雪堂笑曰:本固賢德之人也,且你亦是箇具眼的衲僧。


直以斯言達于郡守吳公傅朋曰:遮僧持論頗類范延齡薦張希顏事,而閣下之賢不減張忠定公。老僧年邁,乞請本住持,庶幾為林下盛事。吳公大喜本即日遷薦福(東湖集范延齡事出皇朝類苑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轉祈薦易主人。正以斯言通達于饒州郡守吳公傅朋曰:者僧所持之議論。頗類者,略同也。略同范延齡薦張希顏之事。

宋太宗時,張希顏為萍鄉邑宰。范延齡為殿直,押兵過金陵。陣前曰先鋒,軍後曰殿直。張詠上命知金陵事,乃問曰:天使沿路見好官員麼?范曰:昨過萍鄉邑宰張希顏好官員也。詠曰:焉得知其為好。曰:自入其境,橋路完美,田園闊闢,野無惰農,市無賭博,夜聞更鼓分明,必知有美政者。詠曰:希顏固賢矣,天使亦好官員。即日同薦於朝,上讚曰:二人皆國之良使也。遂陞延齡為閣下候,希顏為發運使。張詠字復之,封定國公。閣下,乃三公美稱,高大貌。三公者,太師,天子所師。太傅,傅相天子。太保,保安天子。又語錄云:宰相、三公、郡守,俱稱閣下。雪堂和尚謂閣下之賢,不在張忠定公之下。老僧年邁,伏乞請本為薦福住持,可以為叢林盛美之事也。吳公遂大喜,本因此即日得遷薦福。

號令嚴,禮法備,古風俱在也。兼之養深蓄厚,為人所慕仰者必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