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

禪林寶訓150.見古人謹嚴自惜,不媿為藂林主也

150.見古人謹嚴自惜,不媿為藂林主也

東山空和尚答余才茂借脚夫書云:向辱枉顧荷愛之厚,別後又承惠書益自感愧,某本巖穴間人與世漠然,才茂似知之。今雖作長老居方丈,只是前日空上座,常住有無一付主事。出入支籍,並不經眼,不畜衣鉢,不用常住,不赴外請,不求外援,任緣而住,初不作明日計。才茂既以道舊見稱,故當相忘於道。今書中就覓數脚夫,不知此脚出於常住耶?空上座耶?若出於空,空亦何有?若出常住,是私用常住,一涉私則為盜,豈有善知識而盜用常住乎?公既入帝鄉求好事,不宜於寺院營此等事。公閩人,所見所知皆閩之長老。一住著院,則常住盡盜為己有。或用結好貴人,或用資給俗家,或用接陪己知,殊不念其為十方常住招提僧物也。今之戴角披毛,償所負者,多此等人。先佛明言可不懼哉!比年以來寺舍殘廢僧徒寥落,皆此等咎。願公勿置我於此等輩中,公果見信,則他寺所許者,皆謝而莫取,則公之前程未可量也。逆耳之言不知以謂如何?時寒途中保愛(語錄)


東山空和尚答余才茂借脚夫書云:向辱枉顧荷愛之厚,別後又承惠書益自感愧,某本巖穴間人與世漠然,才茂似知之。今雖作長老居方丈,只是前日空上座,常住有無一付主事。出入支籍,並不經眼,不畜衣鉢,不用常住,不赴外請,不求外援,任緣而住,初不作明日計。才茂既以道舊見稱,故當相忘於道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先明自己行徑。福州雪峰東山慧空禪師,本郡陳氏子,嗣泐潭善清禪師,南嶽下十四世。答書曰:向日取辱蒙枉駕相顧,感荷愛念之情甚厚。別來又承惠書,轉加增其感媿。但某巖穴間人,與世事淡然,拙性才茂似知之矣。今日雖則作長老,居於方丈。其實只是前日之慧空上座也。常住中一切錢財有無,總皆付之與主事僧徒。出入支用簿籍,總不過眼。衣缽之資本不曾蓄,不敢侵用常住。又不赴他外請,亦不攀求外助。終日只好任緣而住,初不作明日之計也。才茂既以平日道舊見稱于我,斯則爾我皆為道中人也。即當相忘于道。

出莊子大宗師篇曰:孔子云:魚相忘於江湖,鳥相忘於虛空,人相忘于道術。

註云:水深游泳,魚得其樂,故相忘也。虛空無礙,鳥得其樂,故相忘也。道闊無涯,物我俱泯,人得其樂,故相忘也。


今書中就覓數脚夫,不知此脚出於常住耶?空上座耶?若出於空,空亦何有?若出常住,是私用常住,一涉私則為盜,豈有善知識而盜用常住乎?公既入帝鄉求好事,不宜於寺院營此等事。公閩人,所見所知皆閩之長老。一住著院,則常住盡盜為己有。或用結好貴人,或用資給俗家,或用接陪己知,殊不念其為十方常住招提僧物也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出呈所欲之事。今書中就我覓數腳夫,但不知此腳夫還出之于常住耶?出之于空上座耶?若使出之于空,吾無所有也。若出于常住,我則私用常住,一涉私則為盜,豈有善知識而盜用常住乎?公既入帝都,原為欲求上達最美之事。固不宜於寺院內三寶中求此等事,公本福建之人也,所知所見皆閩之長老。一住著院了,則常住之物盡盜為己有。或有用去結好貴人,或有用來資給俗家,或有用接陪知己,殊不念我所用者,原是十方常住招提僧物也。


今之戴角披毛,償所負者,多此等人。先佛明言可不懼哉!比年以來寺舍殘廢僧徒寥落,皆此等咎。願公勿置我於此等輩中,公果見信,則他寺所許者,皆謝而莫取,則公之前程未可量也。逆耳之言不知以謂如何?時寒途中保愛(語錄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誠勉所不當作。如今之戴角披毛,償還所欠者,多是此等盜用常住之人。先佛明言,因果昭彰,可不懼哉!近年已來,各處寺舍如是殘癈,僧徒亦皆寥落,總為是盜取常住之過。願公勿將我亦置于此一等輩中。公果見信于我,則他寺所許有腳夫者,皆往謝之而莫取,則公之前程上達不可量也。此不順情之語,乃逆耳之言也。不知尊意以謂何如?時當寒甚,途中善自保惜,加餐是禱。

說得飄飄颻颻,如花落瓊枝,實令人愛殺、想殺、妒殺、愧殺。

附歲貢余才茂來書 

適承慈愛,容座下領教,自違法顏以來,不勝追感。法乳之恩,未嘗忘也。近聞老師法位高遷,有缺奉賀。茲因京都科場一事,暫乏車從之給。因此[/]瀆法顏,庶腳力人夫見數枚,倘若僥倖,帝都還返面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