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

禪林寶訓160.謂美器固自天成,而度量不容狹小也

160.謂美器固自天成,而度量不容狹小也

雪堂曰:高菴住雲居,普雲圓為首座,一材僧為書記,白楊順為藏主,通烏頭為知客,賢真牧為維那,華姪為副寺,用姪為監寺,皆是有德業者。用姪尋常廉約,不點常住油。華姪因戲之曰:異時做長老,須是鼻孔端正始得,豈可以此為得耶?用姪不對。用姪處己雖儉,與人甚豐,接納四來略無倦色。高菴一日見之曰:監寺用心固難得,更須照管常住勿令疎失。用姪曰:在某失為小過,在和尚尊賢待士海納山容,不問細微誠為大德。高菴笑而已,故叢林有用大碗之稱(逸事)


雪堂曰:高菴住雲居,普雲圓為首座,一材僧為書記,白楊順為藏主,通烏頭為知客,賢真牧為維那,華姪為副寺,用姪為監寺,皆是有德業者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通舉眾材。南康軍普雲自圓禪師,綿州雍氏子,嗣高菴悟禪師,南嶽下十六世。首座,解見前。

一材僧未詳,或指水菴。書記,執掌文翰。凡山門榜疏書簡,祈禱詞語,悉皆屬之。

撫州白楊法順禪師,綿州文氏子,嗣佛眼遠禪師,南嶽下十五世。師示眾曰:染緣易就,道業難成。不了目前,萬緣差別。祇見境風浩浩,凋殘功德之林。心火炎炎,燒盡菩提之種。道念若同情念,成佛多時。為眾如為己身,彼此事辦。不見他非我是,自然上敬下恭。佛法時時現前,煩惱塵塵解脫。藏主,執掌經藏,兼通義理。函帙目錄常加點對,缺者補完,斷者粘綴也。

通烏頭真州北山法通禪師,嗣長蘆真歇清了禪師,青原下十四世。知客,知典賓客。緇白相遇,應對款接,務令整齊。

南康軍歸宗真牧正賢禪師,潼州陳氏子,嗣佛眼遠禪師,南嶽下十五世。維那,華梵兼舉也。綱維叢林,曲盡調攝。僧事內外,無不掌之。

副寺,掌常住金穀錢帛米麥,出入隨時支籍也。

用姪,婺州雙林德用禪師,本郡戴氏子,嗣高菴悟禪師。監寺,梵語摩監帝,此云寺主,此職早夜勤事香火,應接官員。歷事須廉能公直,內外無怨者充之。已上七位,皆是有德行道業者。


用姪尋常廉約,不點常住油。華姪因戲之曰:異時做長老,須是鼻孔端正始得,豈可以此為得耶?用姪不對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獨論廉約。用姪尋常處己,最清廉、最儉約,以一極小者論之,不點常住油。華姪因戲之曰:異時你去做長老,只要鼻孔端正,本事明白便是,豈可以此些微而為得耶?用姪不對。


用姪處己雖儉,與人甚豐,接納四來略無倦色。高菴一日見之曰:監寺用心固難得,更須照管常住勿令疎失。用姪曰:在某失為小過,在和尚尊賢待士海納山容,不問細微誠為大德。高菴笑而已,故叢林有用大碗之稱(逸事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方明大體。用姪處己雖是最儉,而與人卻又甚豐。接納四來之衲子,了無倦怠之色。高菴一日見之曰:監寺尋常用心,固然難得如汝者。更須要細心照管常住,勿令有所疏失。用姪曰:若在某甲分上,縱有疏失,猶為小過。在和尚必要尊重賢德,優待智士,其量如大海之納百川,如山谷之藏萬物,不問諸瑣碎微末,此誠為住持之大德也,高菴笑而已。是故藂林有用大碗之名,言不虛也。言大碗者,能容受多物故也。

群英畢集,大德斯彰,乃雲龍際會時也,可謂旦暮之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