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

禪林寶訓163.言學者作事,當審思勿暴用也

163.言學者作事,當審思勿暴用也

雪堂曰:靈源好比類衲子曰:古人有言:譬為土木偶人相似為木偶人。耳鼻先欲大,口目先欲小。人或非之,耳鼻大可以小,口目小可以大。為土偶人,耳鼻先欲小,口目先欲大。人或非之,耳鼻小可以大,口目大可以小。夫此言雖小,可以喻大矣。學者臨事取捨,不厭三思,可以為忠厚之人也(記聞)
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謂靈源和尚好比方物類于衲子者曰:古人有言:譬如世間有以土作,或以木作,而相似于人者。偶,像也。作木像之人者,耳鼻必先欲大,口目先必欲小。人有非之者曰:何故如是?須知耳鼻先大,修之、削之,而後自小也。口目孔竅先小者,開之鑿之而後自大也。又如以土做人者,耳鼻先欲小,口目先欲大。人或非之,要曉得耳鼻雖小,培之、捏之,而後可大也。口目雖大,衰之、撮之,而後可小也。靈源曰:此言雖是不要緊之小事,其實可以喻人不細心而壞大事矣。學者大凡臨事于取捨之間,莫厭三思,然後方可以為忠厚之人也。

語平而意玅,豈徒有激而然哉。戒人孟浪不思,可謂至訓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