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

禪林寶訓213.教人知憂勞是良藥,禍患不可逃也

213.教人知憂勞是良藥,禍患不可逃也

音首座曰:古之聖人以無災為懼,乃曰:天豈棄不穀乎!范文子曰:惟聖人能內外無患,自非聖人外寧必內憂。古今賢達知其不能免,嘗謹其始為之自防,是故人生稍有憂勞,未必不為終身之福。蓋禍患謗辱雖堯舜不可逃,況其他乎(與妙喜書)
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古之至人,每每見無災、無患即生恐懼,乃自愧曰:天道無私,豈獨棄我之不穀乎!穀,善也。不穀者,不善人也,又罪也,謂我有罪。天似棄而不憐我也。范文正公有言:惟聖人能于內外俱無所患,自非聖人外身雖安,而內心必憂。古今賢人達士,自知憂患不能免,故嘗嘗以戒、忍二度為墻籬,以禪定、智慧為鎧杖,而自防也。故人生于世稍有憂勞,有患難,未必不為終身之福。蓋人身之禍患,世之謗辱,雖堯舜至聖,亦有不仁之謗,不孝之辱。尚不可逃,況今人為凡品乎!

要知多勞多苦,即是削欲除邪之鏌[*],誠不可得。勞苦中有無限受用,宜深體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