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

禪林寶訓216.教主法者須知賓主之儀不可忽也

216.教主法者須知賓主之儀不可忽也

萬菴曰:夫名行尊宿至院,主人陞座,當謙恭敘謝,屈尊就卑,增重之語。下座同首座大眾,請陞于座,庶聞法要。多見近時,相尚舉古人公案,令對眾批判,喚作驗他。切莫萌此心,先聖為法忘情,同建法化互相詶唱,令法久住。肯容心生滅,興此惡念耶?禮以謙為主,宜深思之。


萬菴曰:夫名行尊宿至院,主人陞座,當謙恭敘謝,屈尊就卑,增重之語。下座同首座大眾,請陞于座,庶聞法要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先教如理。謂凡有德行名望的尊宿知識至院,主人先須為他陞座說法,謂之引座。必要謙和恭順,敘謝他降重之意。或班序大小,當屈尊就卑,說話益加用厚重之語。說法訖,下座同首座與大眾請尊宿知識陞座。庶者,冀也。有望聞于法要,此正理也。


多見近時,相尚舉古人公案,令對眾批判,喚作驗他。切莫萌此心,先聖為法忘情,同建法化互相詶唱,令法久住。肯容心生滅,興此惡念耶?禮以謙為主,宜深思之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不如理。每見近時沿習相尚者,舉則古人公案,令他尊宿來對眾批評判斷,勘驗他識見何如,有此禮耶?後之為主人者,切忌莫萌此勝負之心,有傷風化。先聖為法念切,彼此忘情,本要同建法幢,興隆教化,而必要互相詶唱。令佛法久住世間,豈肯容心起生滅,而興此惡念耶?況賓主之禮,原以謙下為主。此一節事當深思之。

知識本欲與人解黏去縛,而返以法作弊,吾不知其是何心行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