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

禪林寶訓179.教學者處心端正,則不落異議也

179.教學者處心端正,則不落異議也

草堂曰:學者立身須要正當,勿使人竊議。一涉異論,則終身不可立矣。昔大陽平侍者,道學為叢林推重。以處心不正,識者非之,遂致終身坎坷,逮死無歸。然豈獨學者而已,為一方主人尤宜祇畏(與一書記書)
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草堂和尚曰:學者欲成立一生人品,須要正當,勿使人私竊議論。一有落于異論,則終此一身便不可立矣。昔太陽平侍者,預明安之室有年,雖盡得其旨。惟以生滅為己任,擠陷同列,忌出其右。時瑯琊廣炤公安圓鑑,居眾時,汾陽昭禪師令其探明安宗旨。明安曰:興洞山一宗,非遠即覺也。二師曰:有平侍者在。安以手指胸曰:此處不佳。又捏拇指叉中示曰:平向去當死於此耳。既明安遷化,遺囑曰:瘞身十年無難,當為太陽山打供。入塔時,門人恐平將不利於師。遂將李和文都尉所施黃白器物書于塔銘,實無也。後平住太陽,忽云:先師靈骨風水不利,取而焚之。山門耆宿切諫,平云:與我有妨,遂發塔。見師顏貌如生,薪盡儼然,眾皆驚異。平以钁破其腦,益以油薪,俄成灰燼。眾以其事聞於官,坐平謀塔中物,不孝還俗,平後自稱為黃秀才。謁瑯琊,瑯琊曰:昔年平侍者,今朝黃秀才。我在太陽時,見你做出來,遂不納。又謁公安,安亦然。平流浪無依,後于三叉路口遭大蟲食之,竟不免太陽手叉之記,悲哉!且而論其平之道學,亦為藂林推重,然由為人處心不正,故為識者非之,遂致終身坎坷。坎坷,不平貌。逮死無歸,然此豈獨學者而已,為一方主人于立身行事之際,更當要謹慎而敬畏之也。

心誠身正,則氣蓋山河。竊議何從而施也。不誠不正者,乃自喪乎身,宜無容于天地間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