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

禪林寶訓161.謂主賓契合,固非偶然,有風雲際會之勢也

161.謂主賓契合,固非偶然,有風雲際會之勢也

雪堂曰:學者不知道之所向,則尋師友以參扣之。善知識不可以道之獨化,故假學者贊祐之。是以主招提有道德之師,而成法社,必有賢智之衲子,是為虎嘯風冽,龍驤雲起。昔江西馬祖因百丈南泉而顯其大機大用,南岳石頭得藥山天皇而著其大智大能,所以千載一合,論說無疑。翼然若鴻毛之遇風,沛乎似巨魚之縱壑,皆自然之勢也。遂致建叢林功勳,增佛祖光耀。先師住龍門,一夕謂予曰:我無德業,不能浩歸湖海衲子,終愧老東山也。言畢潸然,予嘗思之:今為人師法者,與古人相去倍萬矣(與竹菴書)


雪堂曰:學者不知道之所向,則尋師友以參扣之。善知識不可以道之獨化,故假學者贊祐之。是以主招提有道德之師,而成法社,必有賢智之衲子,是為虎嘯風冽,龍驤雲起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用主賓貴在相孚。謂學人不知玅道之所趨向,必須尋明師,訪良友,參求之、扣益之。善知識欲行此道,豈以一己而能獨化,故必要假學者贊助之、扶佑之。是以主招提者,若是有道行德業之師,建立法社。自有賢能智識之衲子,來相佐助。所謂虎嘯必風冽,龍驤而雲起。嘯,吹氣之聲。冽,寒氣也。驤,騰躍遠舉之貌。

易乾卦九五,飛龍在天,利見大人。何謂也?子曰:同聲相應,同氣相求。水流濕,火就燥。雲從龍,風從虎。聖人作而萬物睹,本乎天者,親乎上。本乎地者,親乎下,則各從其類也。


昔江西馬祖因百丈南泉而顯其大機大用,南岳石頭得藥山天皇而著其大智大能,所以千載一合,論說無疑。翼然若鴻毛之遇風,沛乎似巨魚之縱壑,皆自然之勢也。遂致建叢林功勳,增佛祖光耀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顯師勝而見子強。所以昔日江西馬祖,本為有道德之師,因得百丈與南泉輩,乃為賢智衲子。故顯其大機,而發其大用。又如南嶽石頭,是有道之師,因得藥山與天皇之賢智衲子,故著其大智,而成其大能。

澧州藥山惟儼禪師,絳州韓氏子,得法于石頭希遷禪師,青原下二世。師將順世,一夜登山經行,忽雲開見月,大嘯一聲應澧陽東九十里許。明晨居民迭相推問,直抵藥山,乃知為師嘯聲。朗州刺史李翱贈以詩曰:選得幽居愜野情,終年無送亦無迎,有時直上孤峰頂,月下披雲嘯一聲。

荊州天皇道悟禪師,婺州東陽張氏子,得法于石頭遷禪師,青原下二世。師初住荊州當陽紫陵山,學徒駕肩接踵而來,都人嚮風而至。時崇業寺僧以狀聞於郡師,請住城東天皇寺。師素不迎送,客無貴賤,皆坐而揖之。江陵令裴公稽首問法,師接之無加禮,裴愈歸敬。由是石頭道法稱為極盛。如是師徒,可謂千載奇逢,一朝契合。故凡所議論,凡有言說,師纔舉著,弟子即了然無疑也。翼然者,如大鵬纔展翅,而忽遇大風,乘之必遠舉也。沛然者,如巨魚將鼓浪,而忽逢滂沛,因之而縱壑也。壑,即大海。此皆自然之勢也。由此師與弟子合會,遂能建藂林功勳,增佛祖光耀,亦皆自然之勢。


先師住龍門,一夕謂予曰:我無德業,不能浩歸湖海衲子,終愧老東山也。言畢潸然,予嘗思之:今為人師法者,與古人相去倍萬矣(與竹菴書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自謙以彰師德。先師住龍門,一夕謂余曰:我無德行,又少道業,不能浩浩然歸致湖海衲子,實自慚愧,安得如老東山之集眾也。言畢潸然淚下,雪堂曰:我嘗思之,今日之為人師法者,實與古人相去遠甚,一萬倍猶不止也。

有聖師則賢弟子至,響順聲和,誠足以植萬古徽猷,豈偶然哉!須知其所以來賓于八表者,唯道德而已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