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

禪林寶訓217.教接納外護須存大體,勿節外生枝也

217.教接納外護須存大體,勿節外生枝也

萬菴曰:比見士大夫監司郡守入山有處,次日令侍者取覆長老,今日特為某官陞座,此一節猶宜三思。然古來方冊中雖載,皆是士大夫訪尋知識而來,住持人因參次略提外護教門光輝泉石之意。既是家裏人,說家裏兩三句淡話令彼生敬。如郭公輔楊次公訪白雲,蘇東坡黃太史見佛印,便是樣子也。豈是特地妄為取笑識者!


萬菴曰:比見士大夫監司郡守入山有處,次日令侍者取覆長老,今日特為某官陞座,此一節猶宜三思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待外護之大體。謂比來見士君子,與諸大夫及地方所監司之官,或是本郡太守,因其事或有處分來入山中。知事頭首次日報侍者,取覆長老。取覆者,反白也。謂取士名通報長老也。今日特為某官長陞座,此一節事不可亂做,猶宜三思而行也。


然古來方冊中雖載,皆是士大夫訪尋知識而來,住持人因參次略提外護教門光輝泉石之意。既是家裏人,說家裏兩三句淡話令彼生敬。如郭公輔楊次公訪白雲,蘇東坡黃太史見佛印,便是樣子也。豈是特地妄為取笑識者!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謂士大夫來訪尋。然古來語錄中雖載有為官長上堂的事,要知皆是他士大夫慕道而來訪,尋知識開發指示。住持因他來求參語畢。次後略提外護教門,光輝泉石之意。他若是佛法中人,便向他說佛法中幾句無義味話,使彼增長敬信,如郭功輔楊次公,訪白雲于舒州之海會。

功輔事蹟見前。

楊次公官至禮部,夜思無托,遂樂佛教。歷參十二員知識,未契其旨,後聞白雲道風大振,往見之。值白雲為眾入室,夜至三更。公求見,雲弗之。公于窗外效雞鳴。雲曰:不知時節之物,惑亂諸方即得。令侍者擒來殺之,者扭入方丈,公鳴不止。雲作犬聲,公乃休,遂引頸于師前。雲執公鬚曰:長毛似尾。公曰:棄取毛尾時如何?雲曰:看雞。公鳴一聲,雲搊住托開曰:雞在籠裏,討甚麼碗。遂閉卻門。復召曰:次公。公應諾,雲曰:出籠也未?公無語。侍者云:相公且歇,來日再見和尚。公休去。

東坡詣金山,值佛印與學徒入室次。印曰:此間無坐榻。坡曰:暫借佛印四大為坐榻。印曰:山僧有一問,居士道得即請坐,道不得即輸腰間玉帶子。坡欣然曰:便請。印曰:適來道,暫借山僧四大為坐榻,祇如山僧四大本空,五陰非有,你向甚麼處坐?坡不能答。印召侍者:收取玉帶,永鎮山門。印卻贈以衲衣。坡述偈曰:病骨難堪玉帶圍,鈍根仍落箭鋒機,欲教乞食歌姬院,故與雲山舊衲衣

黃太史見佛印在禪床上坐。問:雙林滅後誰為佛?海印發光印是誰?印曰:江南東瓜江北種,江北西瓜江北栽。史無語,一夜不安。次日飯間印云:天地玄黃未見黃,輸盤造閭未見堅,如何是黃庭堅?史起身拱立,印曰:我不問者黃庭堅。史曰:豈有兩箇。印曰:瞎云云。如上諸公皆是自己為道訪求而來,是家裏人說家裏話,便是樣子也,豈是無知輩。特地者,無故也。又不請你,又不問你,無故要上堂,虛妄作為,得不取笑于識者。

而今不止與他上堂,還去多方攀仰,惟恐不至。俾萬菴聞之,又不知作何說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