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

禪林寶訓149.要人遵教行道,毋負古人之意也

149.要人遵教行道,毋負古人之意也

圓極岑和尚跋云:佛世之遠正宗淡薄,澆漓風行無所不至,前輩凋謝後生無聞,叢林典刑幾至掃地。縱有扶救之者,返以為王蠻子也。今觀疎山本禪師,辯佞詞遠而意廣,深切著明極能箴其病,第妄庸輩智識暗短,醉心於邪佞之域,必以醍醐為毒藥也(叢林盛事)
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太平州隱靜圓極彥岑禪師,撫州台城人,嗣雲居法如禪師,南嶽下十六世。前曰序,後曰跋。云佛去世至今愈遠,正法亦淡然微薄矣。澆漓泛濫之風行,無所不至。前輩老成持重之人,俱已凋謝。後生晚學無所見聞。叢林中所有之典型,幾至掃地而盡。孟子曰:太甲顛覆湯之典刑,掃地盡矣。典刑者,謂聖人正暴除亂,懲惡勸善之法度也。縱有一二扶持救攝之者,返以為王蠻子也。此是方語,謂法門中奴。今觀疏山本禪師辯佞篇,詞極遠而意甚廣。又深切諦理,明顯佛意,極能箴除人之毒病。箴與鍼同,又規誡也。但一種妄庸之輩,智識本暗而且短。醉,昏迷也。昏醉心迷于邪佞之地,必以最上醍醐,返謂之為毒藥也。

此跋正如錦上添花,只要人爭相珍玩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