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

禪林寶訓155.謂聖賢事業貴在中正,偏邪則與道遠矣

155.謂聖賢事業貴在中正,偏邪則與道遠矣

雪堂謂晦菴光和尚曰:予弱冠之年見獨居士言:中無主不立,外不正不行,此語宜終身踐之,聖賢事業備矣。予佩其語,在家修身,出家學道,以至率身臨眾,如衡石之定重輕,規矩之成方圓,捨此則事事失準矣(廣錄見獨居士者即雪堂父也)
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信州龜峰晦菴惠光禪師,建寧人,嗣雪堂行機禪師。男子二十方冠,謂之弱冠。獨居士,即雪堂之父。曰:人生作事,胸中不成主宰的意,決定不要立。外面不端正的事,決定不要行。此語宜當終身行之,則聖賢之事業備矣。佩,大帶也。古人凡遇嘉言善行,即書于佩,示不忘也。雪堂謂予佩書其語,在家以此而修身,出家以此而學道。及至出世之時,亦以此率身臨眾,猶如衡石之定重輕,規矩之成方圓,無不頭頭合轍。若捨此,則事事失準則矣。

獨居士兩句語,傳之千古。只是說得真,見得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