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

禪林寶訓191.舉古人器節俱玅,人所罕及也

191.舉古人器節俱玅,人所罕及也

山堂曰:李商老言:妙喜器度凝遠,節義過人,好學不倦。與老夫相從寶峯,僅四、五載,十日不見必遣人致問。老夫舉家病腫,妙喜過舍躬自煎煮,如子弟事父兄禮。既歸,元首座責之,妙喜唯唯受教,識者知其大器。湛堂嘗曰:杲侍者再來人也,山僧惜不及見。湛堂遷化,妙喜繭足千里,訪無盡居士於渚宮求塔銘。湛堂末後一段光明,妙喜之力也(日涉記)


山堂曰:李商老言:妙喜器度凝遠,節義過人,好學不倦。與老夫相從寶峯,僅四、五載,十日不見必遣人致問。老夫舉家病腫,妙喜過舍躬自煎煮,如子弟事父兄禮。既歸,元首座責之,妙喜唯唯受教,識者知其大器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節義人不可及。山堂舉廬山李商老每言玅喜和尚之為人、才器與夫量度,凝澄而悠遠。又且節義過人,好學不卷。與老夫相從寶峰,謹有四、五載,而人情亦是周密。若隔去十日不見,必定遣人致問。老夫家因修造動土,觸犯土神,致舉家患腫病,求醫不效。妙喜來到我舍,躬自為之煎煮,如子弟事父兄之禮。惟勤、惟謹,遂令焚香齋戒,持熾盛光王神咒祈之,未及七日,夜夢老人著白衣,騎牛陷地,旋沒而去,翌日全家疾愈矣。妙喜既歸,元首座以叢林體段責之。元即昭覺道元禪師,嗣佛果勤禪師,南嶽下十五世。妙喜聞責,唯唯受教。唯者應之速而無疑也。加唯唯者,順從之至也。識者以此知其為法門大器。


湛堂嘗曰:杲侍者再來人也,山僧惜不及見。湛堂遷化,妙喜繭足千里,訪無盡居士於渚宮求塔銘。湛堂末後一段光明,妙喜之力也(日涉記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

此節顯道眼鑑物無遺。湛堂嘗曰:杲侍者再來人也,山僧年邁,惜乎不及見其為人也。既而湛堂遷化,妙喜請覺範狀其行實,又得龍安照然禪師書而為紹介。紹介者,因相佐助也。遂繭足行千里。繭足者,謂足傷起皮如重繭也。

昔楚欲伐宋,墨子自魯趨楚,十日、十夜,足腫如重繭,而不休息也。

特往荊州謁無盡居士求塔銘,初見無盡問:祇恁麼著草鞋遠來。

妙喜曰:某數百里特來見相公。

公曰:年多少?喜曰:二十四。

又問:水牯牛年多少?喜曰:兩箇。

公曰:甚麼處學得箇虛頭來?喜曰:今日親見相公。

公笑曰:且坐喫茶。纔坐又問:遠來有何事緣?師趨前曰:湛堂和尚示寂茶毗,眼睛、牙齒、數珠不壞,得舍利無數。山門耆宿皆欲得相公大手筆作塔銘,激勵後學,特地遠來,[/]瀆鈞聽。

公曰:被罪在此,不曾為人作文字。今有一問,若道得即作塔銘。道不得,即與錢五貫,褁足卻歸兜率參禪去。喜曰:請相公問。

公曰:聞準老眼睛不壞是否?喜曰:是。

公曰:我不問你這箇眼睛。喜曰:問甚麼眼睛?

公曰:金剛正眼。喜曰:若是金剛正眼,在相公筆頭上。

公曰:如此老夫則為點出光明,令他照天照地去也。喜乃揖曰:先師多幸,謝相公塔銘。公唯唯而笑。

其略曰:舍利,孔老之書無聞也。先佛世尊滅度之後,弟子收其舍利,起塔供養。趙州從諗禪師,舍利多至萬粒。近世龍慶閑、百丈肅,煙氣所及,皆成舍利。大抵出家人本為生死事大,若生死到來,不知下落,則不如三家村裏省事漢。臨終囑付,一一分明。四大色身諸緣假合,從本以來,舍利豈有體性。若梵行清潔,白業堅固,靈明廓徹,預知報謝,不驚、不怖,則依、正二報毫釐不失。若世間麤心,于本分事上,十二時中不曾照管,微細流注,生大我慢,此是業空鬼來借宅。如此而欲舍利數珠諸根不壞,豈可得乎?由是則湛堂和尚。末後一段光明,乃得妙喜忠孝之力也。

雅量殊特,大義昭然。自天性中出,非汎汎輩,可得而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