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

禪林寶訓137.以父母師長期望之念,惕動學人心志,使之精進不已也

137.以父母師長期望之念,惕動學人心志,使之精進不已也

高菴住雲居,每見衲子室中不契其機者,即把其袂,正色責之曰:父母養汝身,師友成汝志,無饑寒之迫,無征役之勞,於此不堅確精進成辦道業,他日何面目見父母師友乎?衲子聞其語有泣涕而不已者,其號令整嚴如此(旦菴逸事)
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高菴和尚住雲居日,每見禪者入室答語,不能契合其機者,即把其衣袂,正其顏色,而斥責之曰:父母生養汝之身,師友成就汝之志,而且依止叢林,受檀信之施,不為饑寒之所迫。既出家了,仗佛法之力,不為征役之所勞。軍差曰征,民差曰役。于此身安心閑之際,而不肯立堅確之志,起精進之心,成辦自家道業。他時異日,將何面目去見你父母師友乎!衲子聞其語,有泣涕而不止者,其號令整齊,教誡威嚴之如此也。

聞語泣涕,正良心發現處,如此教之、誨之,孰不踊躍前進乎!可見人材之成敗,半由于主持者之善為造就,可不慎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