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7月7日 星期日

雜阿含1073經


雜阿含1073
  如是我聞: 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 爾時,尊者阿難獨一靜處,作是思惟:「有三種香,順風而熏,不能逆風,何等為三?謂:根香、莖香、華香。或復有香,順風熏,亦逆風熏,亦順風、逆風熏耶?」 作是念已,晡時從禪覺,往詣佛所,稽首佛足,退住一面,白佛言: 「世尊!我獨一靜處,作是思惟:『有三種香順風而熏,不能逆風,何等為三?謂:根香、莖香、華香。或復有香,順風熏,逆風熏,亦順風、逆風熏耶?」
  佛告阿難: 「如是,如是,有三種香,順風熏,不能逆風,謂:根香、莖香、華香。 阿難!亦有香,順風熏,逆風熏,順風、逆風熏。阿難!順風熏,逆風熏,順風、逆風熏者,阿難!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在所城邑、聚落成就真實法,盡形壽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婬、不妄語、不飲酒,如是善男子、善女人八方上下崇善士夫無不稱歎言:『某方、某聚落善男子、善女人持戒清淨,成真實法,盡形壽不殺、……乃至不飲酒。』阿難!是名有香,順風熏,逆風熏,順風、逆風熏。」
  爾時,世尊即說偈言:
「非根莖華香,能逆風而熏,唯有善士女,持戒清淨香,逆順滿諸方,無不普聞知。
   多迦羅栴檀,優鉢羅末利,如是比諸香,戒香最為上。
   栴檀等諸香,所熏少分限,唯有戒德香,流熏上昇天。
   斯等淨戒香,不放逸正受,正智等解脫,魔道莫能入。
   是名安隱道,是道則清淨,正向妙禪定,斷諸魔結縛。」
  佛說此經已,尊者阿難聞佛所說,歡喜隨喜,作禮而去。
---
有處世尊宣說尸羅名為根本。如伽他說:若善住根本,其心便寂靜,因聖見、惡見,相應不相應。有處世尊宣說尸羅名莊嚴具。如伽他說:苾芻苾芻尼,戒莊嚴圓滿,於不善能捨,於善能修習。有處世尊宣說尸羅名為塗香。如伽他說:苾芻苾芻尼,戒塗香圓滿,於不善能捨,於善能修習。有處世尊宣說尸羅名為薰香。如伽他說:阿難有香類,順風善能薰,逆風亦能薰,順逆薰亦爾。有處世尊宣說尸羅名為妙行。如伽他說:身妙行能感,可愛諸異熟,於現法當來,語妙行亦爾。有處世尊宣說尸羅名為律儀。如伽他說:諸有惠施主,具戒住律儀,有阿笈摩見,及有果正見。復有說言安住具戒,善能守護別解律儀,乃至廣說。
[]1)有的地方佛宣說這個尸羅,名字叫根本。如伽他說:若是比丘能安住在根本上面,他的心就會寂靜而不浮動。這裡面若是聖見相應,惡見就不相應;若惡見相應,聖見就不相應;現在說善住根本,其心便寂靜,就是聖見相應、惡見不相應,最後體證究竟涅槃,所以稱為心寂靜。
2)有處世尊宣說尸羅叫作莊嚴具。如伽他說:苾芻苾芻尼,用戒來莊嚴自己,這是最圓滿的功德。什麼叫做莊嚴呢?就是不善的惡法能棄捨,沒有過失有功德的事情能修習,就叫做莊嚴。
3)有處世尊宣說尸羅叫作塗香。如伽他說:苾芻苾芻尼戒塗香是圓滿的。於不善能捨,於善能修習,這叫做戒塗香。
4)有處世尊宣說尸羅,名為熏香。如伽他說:佛招呼阿難說:香有種種類,現在這一種類的香,有的香順風能熏,有的香逆風也能熏,有的香順風也能熏、逆風也能熏。
5)有處世尊宣說尸羅,名為妙行。如伽他說:這個身體能夠修有意義的善行,將來能感到、能成就可愛的果報。現在這一生裡面就能得到,或者是來生才能得到,身妙行這樣,語妙行也是。說這樣的好話,或者現在就能得到好的可愛果報,或者是將來就得到可愛的果報。
6)有處世尊宣說尸羅,名為律儀。如伽他說:能惠施的這個人,具足戒,安住在律儀,還有阿笈摩見,及有果正見。復有說言:安住具戒,善能守護別解律儀,乃至廣說。
a)什麼是阿笈摩見?阿笈摩,就是三世諸佛展轉傳來的聖教,叫做傳。就指法住智。
b)什麼是果正見?就是真實智。
c)什麼叫做法住智呢?就是沒得聖道,還在凡夫的境界,由聞思修的智慧,能通達生死的緣起、涅槃的緣起,能知道苦真是苦、集真是集、滅真是滅、道真是道這就叫法住智。法,有生死法、有涅槃法,苦集二諦是生死的緣起,滅道二諦是涅槃的緣起,都叫做法住。通達法住的智慧,就叫做法住智。
d)什麼是真實智?就是聖人,得初果、二果、三果、四果,那個無我、無我所的無分別智,叫做真實的智慧。所以,諸有惠施主,具戒住律儀,他還有阿笈摩見就是有法住智,還有果正見有真實的智慧,這個律儀就圓滿。

1.根本
問:何緣世尊宣說尸羅名為根本?答:能建立義、能任持義,是根本義。由此尸羅建立、任持一切世間及出世間,能引無罪最勝第一快樂功德,令生令證,是故尸羅說名根本。譬如大地,建立、任持一切藥草卉木叢林,令生令長。如是尸羅如前廣說。
[]問:什麼因緣世尊宣說尸羅名為根本呢?什麼理由呢?答:能建立義、能任持義,是根本義。
1)尸羅名為根本的道理在那裡呢?由於受戒,能夠受戒、持戒清淨,就會建立一切世間及出世間的功德,能任持一切世間及出世間的功德,所以叫做根本。
2)怎麼叫做建立呢?建立就是能引,也就是能生。能夠引發出來沒有罪過、沒有過失而有最殊勝的功德、最第一的功德,令你得到快樂的果報的功德。令生,就是原來沒有現在有。有以後能夠任持不失掉,任持就是不失掉,到什麼時候不失掉呢?就是證,得聖道成就的功德永久不失掉。初果以後的功德叫做證,煖、頂、忍、世第一叫做生,是故尸羅說名根本。
3)譬如說大地,一切的藥草、卉木、叢林都在大地上建立,就是大地能生出一切草木,沒有而有叫生,有以後還繼續增長,就是任持。大地譬喻你受的戒法,在前面解釋過。

2.莊嚴具
問:何緣世尊宣說尸羅名莊嚴具?答:諸餘世間耳環、指環、腕釧、臂釧及以寶印、金銀鬘等妙莊嚴具。若有成就幼稚黑髮、少年盛壯姝妙形色而服飾之少增妙好。非有成就朽老衰邁、齒落髮白年逾八十或九十者而服飾之,當有妙好。唯除俳戲令眾歡笑。若遭病苦、財貨匱乏、親戚喪亡,當爾服之亦無妙好。戒莊嚴具於一切類、於一切時若有服者,皆為妙好。是故尸羅名莊嚴具。
[]問:何緣世尊宣說尸羅,名莊嚴具?
1)答:一般社會上的大眾,耳上戴個環,指上戴一個環,或者是腕上有個釧,或者是臂也有個釧這個莊嚴具,用金銀做的鬘,用寶做的印,這都是很好的莊嚴具。
2)假設這個人是小孩,頭髮黑。是少年盛壯的時候,微妙的形色成就,沒有失掉的時候,服飾、戴上耳環、指環這些莊嚴具的時候,少少能增加妙好。
3)沒有成就那麼多的盛壯姝妙的形色,這個人身體朽老、年紀大、齒也落、髮也白、年紀都超過八十歲或九十歲的人,而服飾之,戴上一個耳環、指環等,還是不莊嚴。不過另外有個例外,就是年紀大的人,戴上耳環莊嚴具,就是唱戲的人,若這樣戴上莊嚴具,令大眾會歡笑。
4)若是這個人現在正遇見病苦的時候,沒有財貨,親戚喪亡,這時候戴上耳環莊嚴具,也是沒有妙好。
5)佛陀的慈悲智慧制訂的這個戒也是一種莊嚴具,不管是年輕人、是中年人、是老年人,在一切時戴上這個莊嚴具的時候,都是莊嚴。老年人戴上這個莊嚴具,能持戒清淨,也是莊嚴,乃至小孩子持戒清淨也是莊嚴。是故尸羅名莊嚴具。

3.塗香
問:何緣世尊宣說尸羅名為塗香?答:由此所受清淨無罪妙善尸羅,能正除遣一切所受惡戒為因身心熱惱。譬如最極炎熾熱時,塗以栴檀龍腦香等,一切鬱蒸皆得除滅。是故尸羅說名塗香。
[]問:何緣世尊宣說尸羅,名為塗香?答:由於所秉受的清淨、沒有罪過、特別好的戒,秉受戒法有什麼好處呢?能夠非常地恰到好處,能夠消除所受惡戒,或者殺生為職業,盜淫妄以這些為職業,若做這些有罪過的事情,身心有熱惱、苦惱。若是受佛所制定的戒,就把這一切的熱惱消除,使令你清涼。譬如最極炎熾熱的時候,塗上栴檀香、龍腦香等,一切的鬱蒸皆得除滅,熱惱的事情都除滅。是故尸羅,說名塗香。

4.薰香
問:何緣世尊宣說尸羅名為薰香?答:具戒士夫補特伽羅遍諸方域,妙善稱譽聲頌普聞。譬如種種根莖香等,隨風飄颺遍諸方所、悅意芬馥周流彌遠。是故尸羅名為薰香。
[]問:何緣世尊宣說尸羅,名為薰香?答:受戒以後,能具足地安住在清淨戒上的人,這個補特伽羅這個人,普遍到一切,不管東南西北各地方,妙善稱譽,有很好的讚歎。讚歎他的聲、頌,讚歎他的聲音是普遍到諸方域都聽到。譬如各式各樣的根香、莖香,各式各樣的香,隨著風吹來,飄到各地方,越來越遠,到各地方都聞到香。這個善男子若持戒,這個戒香也周流到各地方大家都知道。是故尸羅名為熏香。

5.妙行
問:何緣世尊宣說尸羅名為妙行?答:由此尸羅清淨善行,能趣妙樂,往妙天趣,向妙安隱,故名妙行。
[]問:何緣世尊宣說尸羅,名為妙行?答:由於這個戒法它是清淨無垢、是有功德的善行,若能夠具足這個功德的時候,能夠往生到安樂的地方,若持戒清淨就能到安樂的地方,所以叫做妙行。妙樂是什麼地方呢?就是能到天上,能對向到特別安隱的地方、沒有苦惱的地方,所以叫做妙行。

6.律儀
問:何緣世尊宣說尸羅,名為律儀?答:由此尸羅清淨善法,是防護性,是息除相,是遠離體,故名律儀。
[]問:何緣世尊宣說尸羅,名為律儀?答:由此尸羅清淨善法,是防護性,是息除相、是遠離體,故名律儀。什麼是防護性?若持戒的時候,不犯戒就能保護你不受惡不善法的侵略,不受他的壓迫,這就叫做防護,保護你的安全。什麼是息除相?若持戒的話,就停止不善業道,這些罪過的事情就停下來,不善業道所生的諸不善業都停下來。什麼是遠離體?若是能夠持戒清淨,就棄捨不律儀的這個行動,持戒清淨裡面和信、進、念、定、慧的這五種善根在一起活動,遠離惡法而本身是清淨功德莊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