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7月8日 星期一

雜阿含736經


雜阿含736
  如是我聞: 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
  如上說,差別者: 「若比丘修習七覺分,多修習已,當得七種果、七種福利,何等為七?是比丘得現法智證樂;若命終時;若不得現法智證樂,及命終時,而得五下分結盡,中般涅槃;若不得中般涅槃,而得生般涅槃;若不得生般涅槃,而得無行般涅槃;若不得無行般涅槃,而得有行般涅槃;若不得有行般涅槃,而得上流般涅槃。」 佛說此經已,異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
1.云何中般涅槃補特伽羅?謂有三種中般涅槃補特伽羅。一、有一種中般涅槃補特伽羅,從此沒已,中有續生,中有生已,便般涅槃。如小札火,微星纔舉,即便謝滅。二、有一種中般涅槃補特伽羅,從此沒已,中有續生,中有生已,少時經停,未趣生有,便般涅槃。如鐵摶鋌,炎熾赫然,鎚鍛星流,未下便滅。三、有一種中般涅槃補特伽羅,從此沒已,中有續生,中有生已,往趣生有,未得生有,便般涅槃。
[]怎麼叫做中般涅槃補特伽羅呢?中般涅槃的聖人有三種,
一、有一種中般涅槃補特伽羅,就是三果聖人是在欲界,欲界壽命到就死掉,從這裏死掉,中有相續出現。生有,前面是中有,中有前面是死有,死有前面是本有。在生存的時候,這個生命體叫作本有。本有的最後一剎那死掉的時候,叫死有。死有以後,就是中有。中有以後就是生有,就是得新的生命的第一剎那,叫作生有。從此沒已,就是死有,死有以後中有就出現,就是中間的一個生命。中間這個生命一出現的時候,就入涅槃,就是色界天、無色界天的煩惱滅掉。因為,他在欲界的時候,四念處修得非常的相應,這個力量很強大。在中有的時候,正念一現前,將剩餘的色界天、無色界天的煩惱滅盡,就是入無餘涅槃。如小札火,微星纔舉,札是什麼呢?就是木匠刨的木板兒、木片子,用木板兒在上面寫字、寫信。現在比那個木板、薄板還小,小小的碎片子。若用火燒小札火的時候,小小的星星之火纔飛起來,即便謝滅。中有一出現,就得涅槃。
二、有一種中般涅槃補特伽羅,從欲界死掉的時候,中有續生以後,就少少的停留一會兒,還沒有向生有那裏,便般涅槃。如鐵摶鋌,鐵摶就是沒有製成器的鐵,放在火焰裏面燒、火很猛,燒得很紅的時候。鐵匠拿著鎚子鎚這鐵,鎚鍛的時候,就有星星之火流飛起來,還沒有落下來,這火就滅。譬喻中有還沒有到生有那裏,就入涅槃。
三、有一種中般涅槃補特伽羅,從欲界死,中有續生,中有生已,往趣生有,就是到色界天,或者生初禪、或者是生二禪、或者是到四禪。還沒得生有,還是在中有的時候,就入涅槃。如彼熱鐵,鎚鍛星流,就是星星之火,飛起來還沒落在地下就滅。如是三種中般涅槃補特伽羅,三種合起來,合而為一,就是在中有的時候就入涅槃。

2.云何生般涅槃補特伽羅?謂纔生彼已,便般涅槃。是名生般涅槃補特伽羅。
[]怎麼叫做生般涅槃補特伽羅呢?就是這個人在欲界死以後,經過中有,然後在色界天,得果報,纔生彼處已,就入涅槃。叫做生般涅槃補特伽羅。

3.云何無行般涅槃補特伽羅?謂生彼已,不起加行、不作功用,不由勞倦,道現在前而般涅槃。是名無行般涅槃補特伽羅。
[]怎麼叫做無行般槃補特伽羅?就是這位三果聖人生到色界天以後,不起加行。怎麼叫做不起加行?就是不作功用,他沒有發動我要努力的修四念處。不由勞倦,還是修行,不過修行得很輕鬆、很自在、不辛苦,聖道的無漏智慧就現前,煩惱就沒有,是名無行般涅槃補特伽羅,不須要努力的修行,還是有多少用功修行,但是不辛苦,就能入於有餘涅槃。

4.云何有行般涅槃補特伽羅?謂彼生已,發起加行、作大功用,由極勞倦,道現在前而般涅槃。是名有行般涅槃補特伽羅。
[]怎麼叫做有行般涅槃補特伽羅呢?三果聖人他生到色界以後,要發起加行,要特別努力的修行,修行得也很辛苦,道現在前,而般涅槃。是名有行般涅槃補特伽羅。
因為,他在欲界的時候,四念處這個道力的修行不是上品,所以到色界天要繼續努力。

5.云何上流補特伽羅?謂有不還補特伽羅,從此上生初靜慮已,住於彼處不般涅槃,從彼沒已,展轉上生諸所生處,乃至或到色究竟天,或到非想非非想處。是名上流補特伽羅。
[]云何上流補特伽羅?就是三果聖人,從欲界天或者在人間命終,上生到色界的初靜慮之後,在初禪天還沒能夠入涅槃。從初禪又命終以後,輾轉上生,就是由初禪到二禪,二禪到三禪,三禪到四禪,乃至或到色究竟天,或到非想非非想處。因為三果聖人有的是歡喜智慧,有的歡喜定。歡喜智慧,到色究竟天,就得涅槃;若是歡喜定的人,到無色界天,有空無邊處天、識無邊處天、無所處天、非想非非想處天,到那裏修行,就得涅槃。是名上流補特伽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