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7月7日 星期日

雜阿含495經


雜阿含495
  如是我聞:一時,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。 時,尊者舍利弗在耆闍崛山中。
  爾時,尊者舍利弗告諸比丘: 「其犯戒者以破戒故,所依退減,心不樂住;不樂住已,失喜、息、樂、寂靜三昧、如實知見、厭離、離欲、解脫已,永不能得無餘涅槃。 如:樹根壞,枝葉華果悉不成就,犯戒比丘亦復如是,功德退減,心不樂住;不信樂已,失喜、息、樂、寂靜三昧、如實知見、厭離、離欲、解脫;失解脫已,永不能得無餘涅槃。 持戒比丘根本具足,所依具足,心得信樂;得信樂已,心得歡喜、息、樂、寂靜三昧、如實知見、厭離、離欲、解脫;得解脫已,悉能疾得無餘涅槃。 譬如:樹根不壞,枝葉華果悉得成就,持戒比丘亦復如是,根本具足,所依成就,心得信樂;得信樂已,歡喜、息、樂、寂靜三昧、如實知見、厭離、離欲、解脫,疾得無餘涅槃。」
  尊者舍利弗說是經已,諸比丘聞其所說,歡喜奉行。

1.第一尸羅律儀功德勝利-如是清淨尸羅律儀,應知有十功德勝利。何等為十?謂諸所有具戒士夫補特伽羅,自觀戒淨便得無悔,無悔故歡,歡故生喜,由心喜故身得輕安,身輕安故便受勝樂,樂故心定,心得定故能如實知、能如實見,實知見故便能起厭,能起厭故便得離染,由離染故證得解脫,得解脫故便自知見:我已解脫,乃至我能於無餘依般涅槃界,當般涅槃。如是所有具戒士夫補特伽羅,尸羅清淨增上力故獲得無悔,漸次乃至能到涅槃,是名第一尸羅律儀功德勝利。
[]這個修行人能夠守護他的戒律,能得清淨,有什麼好處呢?應知有十種功德,就是殊勝的利益。哪十種?這是第一種。
1)就是所有具足持戒清淨的人、這個補特伽羅。他自己觀察:我守護的戒,很清淨一點沒有違犯,心裡面就不會有遺恨,心裡沒有悔。
2)沒有恨故,心裡面就會快樂。
3)心裡一快樂,就歡喜持戒清淨,持戒清淨使令心情快樂,就歡喜持戒清淨。
4)心裡面快樂,心理影響到生理,也就會輕快安和、四大調和。
5)身體感覺到輕安的時候,就會有殊勝的快樂。這個地方,輕安,應該指欲界定說,到等持的時候,雖然沒有輕安樂,但是身體輕安、輕快,就是身體有若無,所以叫做輕安。再進一步就到未到地定,就受勝樂,那時候有輕安樂,就是通常說三昧樂。
6)因為那時候有三昧樂,而你的心是寂靜而住,就叫做未至定。
7)得到未到地定的時候,心裡安住不動明靜而住的時候,在這裡邊修四念處的時候,修無常觀、修無我觀、修空觀的時候,能如實知過去的一切法、未來的一切法;能如實見現在的一切法。過去、未來、現在都是無常、苦空無我的境界,就能真實知見。
8)實在知道這是苦、這是集、是滅、是道,就得初果,這時候就能生厭離心。
9)生厭離心,對於世間上的色受想行識、眼耳鼻舌身意厭離,這是一個生死的果報是苦惱,就能修不淨觀、修四念處,便得離染。如實知見,是斷除我、我所執,就是斷除見煩惱。便得離染,就是斷除愛煩惱,欲界愛、色愛、無色愛這些染著都遠離。
10)由於離染著的緣故,就把生死的苦惱已經解脫。雖然沒有入無餘涅槃,但是聖道現前的時候,苦惱境界都不在。
11)得解脫的緣故,他自己知道自己已經解脫,乃至我能於無餘依般涅槃界當般涅槃。前面是得有餘依涅槃,這裡是他自己知道能入無餘依涅槃,有這種堪能性。如是所有具戒士夫補特伽羅,因為持戒清淨,就有這樣殊勝的力量,獲得無悔、漸次乃至能到涅槃。是名第一尸羅律儀功德勝利。

2.第二尸羅律儀功德勝利-復有所餘具戒士夫補特伽羅,於臨終時起如是念:我已善作身語意行,非我惡作身語意行,乃至廣說。若有其趣作福業者、作善業者、作能救濟諸怖畏者之所應往,我於斯趣必定當往。如是獲得能往善趣,第二無悔。由無悔恨所有士夫補特伽羅,名賢善死、賢善夭逝、賢善過往,是名第二尸羅律儀功德勝利。
[]還有其餘的具戒士夫補特伽羅的勝利,在臨終的時候,心裡面有這樣的念:我已經善作身業、語業、意業,我的身業、語業、意業都是清淨有功德的。我持戒清淨,
身業、語業、意業沒有罪過。乃至廣說,就是前面沒有犯戒所以就無悔、無悔故歡喜這些。若有那麼一個地方,是作福業的人、作善業的人、作能救濟諸怖畏的人,能到那個地方。若這樣的話,我也能到那地方。他心裡這樣子想。什麼是作福業?福是可愛樂的果報,這個業能得到可愛的果報,叫做福業。什麼是作善業?善就是沒有罪過,作這個事情是有利益,不是有罪過的事情,所以叫善業。什麼是作能救濟諸怖畏?作福業也好,作善業也好,能夠救濟諸怖畏。為什麼?若作惡業,就跑到三惡道,是可怖畏,三惡道是令人恐怖的地方。若作善業,作福業的話,就能救濟諸怖畏,使令他遠離一切怖畏。持戒清淨這個人這樣作念,就獲得這樣能往善趣的決定的信心,這是第二個無悔。由於沒有後悔怨恨,持戒清淨這個補特伽羅、這個人,臨死的時候,心情很安樂沒有恐怖,很自在很安詳,所以叫做賢善死。賢善夭逝,夭逝就是壽命不長,就離開這個地方,但是他持戒清淨,還是到安樂的地方,所以也是賢善。賢善過往,就是一剎那間就變成過去,但是也是賢善。是名第二尸羅律儀功德的勝利。

3.第三尸羅律儀功德勝利-復有所餘具戒士夫補特伽羅,遍諸方域妙善稱譽聲頌普聞是名第三尸羅律儀功德勝利。
[]還有其餘的具戒士夫補特伽羅的勝利,普遍到東南北西方,有很好的稱譽,有智慧的人讚歎他,別人寫出來文章讚歎,是名第三尸羅律儀功德勝利。

4.第四尸羅律儀功德勝利-復有所餘具戒士夫補特伽羅,寢安覺安,遠離一切身心熱惱,是名第四尸羅律儀功德勝利。
[]還有其餘的具戒士夫補特伽羅的勝利,持戒清淨,睡覺睡得安。睡覺醒了,心裡也是平安。身心沒有這些苦惱的事情,因為思惟這個道理,心裏自然就安下來,是名第四尸羅功德勝利。

5.第五尸羅律儀功德勝利-復有所餘具戒士夫補特伽羅,若寢若覺,諸天保護,是名第五尸羅律儀功德勝利。
[]還有其餘的具戒士夫補特伽羅的勝利,持戒清淨,睡著覺也好,睡醒也好,諸天來保護,是名第五尸羅律儀功德勝利。

6.第六尸羅律儀功德勝利-復有所餘具戒士夫補特伽羅,於他凶暴不慮其惡,無諸怖畏心離驚恐,是名第六尸羅律儀功德勝利。
[]還有其餘的具戒士夫補特伽羅的勝利,持戒清淨這個人,對於另外有人特別兇殘暴的人,持戒清淨的人遇見這個兇暴的人的時候,心裏面不顧慮他會來傷害,心裏面不怕,心裏面沒有驚恐的事情,是名第六尸羅律儀功德勝利。

7.第七尸羅律儀功德勝利-復有所餘具戒士夫補特伽羅,諸喜殺者怨讎惡友,雖得其隙亦常保護,了知此是具戒士夫補特伽羅,或為善友或住中平,是名第七尸羅律儀功德勝利。
[]還有其餘的具戒士夫補特伽羅的勝利,持戒清淨的人,遇見歡喜殺害的人,或者是彼此間以前有過什麼怨恨的事情,遇見這個人。遇見一個惡知識。歡喜殺的人、或者與這個修行人有怨讎、還有惡知識,對於這個修行人,雖然得到一個漏洞可以傷害他,但是,歡喜殺的人、和怨讎的人、惡友的人,反倒來保護他,不傷害他。知道這個人持戒清淨,應該恭敬尊重讚歎,不可以傷害他。他原來是怨恨、是惡友、喜殺,反倒對這個持戒清淨的人認為,這是個好朋友!或者彼此間安住在不是善友,也不是惡友,在平平的境界。是名第七尸羅律儀羅功德勝利。

8.第八尸羅律儀功德勝利-復有所餘具戒士夫補特伽羅,一切魍魎、藥叉、宅神、非人之類,雖得其便、雖得其隙,而常保護,謂具尸羅增上力故,是名第八尸羅律儀功德勝利。
[]還有其餘的具戒士夫補特伽羅的勝利,一切的魍魎,或者藥叉鬼,還有宅神,總而言之都不是屬於人一類。雖得其便,雖得其隙,也是保護這個持戒清淨的人。為什麼這些鬼神對他這麼樣子呢?因為他持戒清淨的力量,是名第八尸羅律儀功德勝利。

9.第九尸羅律儀功德勝利-復有所餘具戒士夫補特伽羅,法無艱難,從他獲得種種利養。所謂衣服、飲食、臥具、病緣醫藥、及諸資具,由依尸羅增上因力,國王大臣、及諸黎庶、饒財長者、及商主等恭敬尊重。是名第九尸羅律儀功德勝利。
[]還有其餘的具戒士夫補特伽羅的勝利,法者常也,就是持戒清淨這個人,沒有艱難這件事,常是沒有困難這件事。怎麼叫做法無艱難呢?從別人獲得種種利養這件事沒有困難,人家都願意供養他、幫助他。所謂衣服、飲食、臥具、病緣醫藥及諸資具,這些生活所需的這些事情。由於持戒清淨的威力。國王大臣,以及一般的老百姓,有財富的人,作生意的人,因為持戒清淨的威力,這些人都恭敬、尊重。是名第九尸羅律儀功德勝利。

10.第十尸羅律儀功德勝利-復有所餘具戒士夫補特伽羅,一切所願皆得稱遂。若於欲界,願樂當生或剎帝利大族姓家、或婆羅門大族姓家或諸居士大族姓家、或諸長者大族姓家、或四大王眾天、或三十三天、或夜摩天、或睹史多天、或化樂天、或他化自在天眾同分中,由戒淨故,即隨所願當得往生。若復願樂入諸靜慮現法樂住,或有色天眾同分中,若住若生,由戒淨故,便得離欲,所願皆遂。若復願樂寂靜勝解,超過色定入無色定具足安住,或無色天眾同分中當得往生,餘如前說。若復願樂當證最極究竟涅槃,由戒淨故,便證一切究竟離欲。是名第十尸羅律儀功德勝利。
[]還有其餘的具戒士夫補特伽羅的勝利,一切的願望都會令你滿意。
1)這個持戒清淨的人,若是願意還要來欲界,歡喜還要生到欲界來。或是在王族裏面的大族姓家受生,或婆羅門的大族姓家,或諸居士大族姓家,或諸長者的大族姓家。
或是四大王眾天,或三十三天,或夜摩天,或睹史多天,或樂化天,或他化自在天眾同分中。由於持戒清淨,沒有過失,就能隨你所願當得往生。
2)若是持戒清淨這個人,歡喜入於初禪、二禪、三禪、四禪,現在的色受想行識裏面有三昧樂的存在,願意住在三昧樂裏面。這是希望在人間的時候修禪定,或是死以後生到色界天眾同分。天與天大家都是一樣,所以叫眾同分。若住若生,若是住在三昧樂裏邊,或者生到色界天裏面。由於持戒清淨,所以能夠容易遠離欲界的欲,願意生到色界天,願意得禪定都可以滿足你。
3)若復願樂寂靜勝解,就是得到無色界的四空定,這個定力是高過色界定,所以叫做寂靜。勝解就是有力量的認識,心能安住在這個初禪裏面是勝解,二禪、三禪、四禪都是勝解,安住在空無邊處定、識無邊處定、乃至非想非非想處定都是勝解,沒有勝解不能得到那個定。若復願樂寂靜勝解,超過色界,進步到入於無色界定裏面,具足安住,這是在人間修無色界定成功。或無色天眾同分中,將來死以後到那邊,也可以。像前面說就是由戒淨故,便得離欲,所願皆遂。
4)若是持戒清淨的人,願意當證最寂究竟的涅槃,不生不滅的聖人的住處。因為持戒清淨,便能夠證入到一切究竟,就是無貪瞋痴,見到究竟的離欲的境界,是名第十尸羅律儀功德勝利。持戒清淨有這十種功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