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7月8日 星期一

雜阿含892經


雜阿含892
  如是我聞: 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
  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 「有內六入處,云何為六?謂:眼內入處,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內入處。 於此六法觀察忍,名為信行,超昇離生,離凡夫地,未得須陀洹果,乃至未命終,要得須陀洹果。 若此諸法增上觀察忍,名為法行,超昇離生,離凡夫地,未得須陀洹果,乃至未命終,要得須陀洹果。 若此諸法如實正智觀察,三結已盡、已知,謂:身見、戒取、疑,是名須陀洹,決定,不墮惡趣,定趣三菩提,七有天人往生,究竟苦邊。 此等諸法正智觀察,不起諸漏,離欲解脫,名阿羅漢:諸漏已盡,所作已作,離諸重擔,逮得己利,盡諸有結,正智心善解脫。」
  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 如內六入處,如是,外六入處、六識身、六觸身、六受身、六想身、六思身、六愛身、六界身、五陰亦如上說。


云何界差別所緣?謂六界差別。一、地界,二、水界,三、火界,四、風界,五、空界,六、識界。云何地界?地界有二。一、內,二、外。內地界者,謂此身中內別堅性,堅鞭所攝、地地所攝,親附、執受。外地界者,謂外堅性,堅鞭所攝、地地所攝,非親附、非執受。
[]怎麼叫作界差別所緣呢?這個所緣的界差別是怎麼回事情呢?就是有六種界的不同。一、地界,二、水界,三、火界,四、風界,五、空界,六、識界。就這六種因組合起來就是眾生。欲界、色界天都是這樣;無色界天沒有地、水、火、風,祇是有空界、也有識界。怎麼叫做地界呢?地界有有二種差別,有內地界、有外地界。什麼是內地界?內就是生命體裡邊有內地界。是什麼呢?這個身體裡面有一個特別的東西,又是堅固的東西,它不同於水火風。堅性是什麼呢?就是屬於堅硬的東西。地地所攝,地就是堅固,堅固裡邊有地;說兩個地就是有粗、有細的不同,有粗的地、有微細的地。親附執受,執受就是阿賴耶識有一種攝受力量和它在一起,堅性的地界就有感覺;如果阿賴耶識不執受它,就沒有感覺,但是它是親附於執受的地界上面。譬如說頭髮,你沒有感覺,但是其他的你有感覺;就是有執受、有不執受,但是不執受的,不是離開執受的地界,它附在那上面。或者地地,就是有親附的地、有執受的地。什麼是外地界?就是身外,在生命體之外的山河大地,這是屬於堅硬,也有粗的、也有細。外面山河大地,阿賴耶識不執受,當然也不說親附,都是無情物。

1.又內地界其事云何?謂髮、毛、爪、齒,塵、垢、皮、肉,骸、骨、筋、脈,肝、膽、心、肺,脾、腎、肚、胃,大腸、小腸,生藏、熟藏,及糞穢等,名內地界。又外地界其事云何?謂瓦、木、塊、礫、樹、石、山、巖,如是等類,名外地界。
[]又內地界其事云何?內身裡面有地界,是怎麼個情形呢?謂髮、毛、爪、齒、塵、垢、皮、肉、骸、骨、筋、脈、肝、膽、心、肺、脾、腎、肚、胃、大腸、小腸、生藏、熟藏及糞穢等,名內地界。這裡邊也有堅固這種性質的東西。又外地界其事云何?謂瓦、木、塊、礫、樹、石、山、巖、如是等類,名外地界。

2.云何水界?水界有二。一、內,二、外。內水界者,謂此身中內別濕性,濕潤所攝、水水所攝,親附、執受。其事云何?謂淚、汗、洟、唾、肪、膏、脂、髓、熱痰、膿、血、腦膜、尿等,名內水界。外水界者,謂外濕性,濕潤所攝、水水所攝,非親附、非執受。其事云何?謂井、泉、池、沼、陂湖、河、海,如是等類名外水界。
[]怎麼叫作水界呢?水界有二種,有內水界、有外水界。內水界是什麼呢?謂此身中內別的濕性,屬於濕的這個體性的東西。什麼叫濕性呢?就是能滋潤的那一類的東西。有親附的水、有執受的水。其事云何?謂淚、汗、洟、唾、肪、膏、脂、髓、熱、痰、膿、血、腦、膜、尿等,名內水界。外水界是什麼呢?謂外濕性、濕潤所攝、水水所攝,外水不是親附,也不執受。其事云何呢?謂井、泉、池、沼、陂、湖、河、海、如是等類,名外水界。

3.云何火界?火界有二。一、內,二、外。內火界者,謂此身中內別溫性,溫熱所攝、煖煖所攝,親附、執受。其事云何?謂於身中所有溫煖,能令身熱、等熱、遍熱。由是因緣,所食、所飲、所噉、所嘗易正消變,彼增盛故,墮蒸熱數。如是等類名內火界。外火界者,謂外溫性,溫熱所攝、煖煖所攝,非親附、非執受。其事云何?謂於人間,依鑽燧等、牛糞末等,以求其火。火既生已,能燒牛糞,或草、或薪、或榛、或野、或山、或渚,或村、村分、或城、城分、或國、國分、或復所餘。如是等類,名外火界。
[]怎麼叫做火界呢?火界有二種。一是內,二是外。內火界是什麼呢?謂此身中內別的溫性,屬於溫熱的體性的東西。什麼叫溫性呢?身體裡面有溫熱的東西,這一類的都就是火。煖煖所攝,有親附的煖,有執受的煖。其事云何?謂於身中所有的溫煖,就是火大,能令身體裡面有溫熱這種事情。不同等級的熱,遍熱,全部的身體都有熱。身體裡面有火,有什麼意思呢?就是所食的、所飲的、所噉的、所嘗的這些東西,容易正確的把它消化,就是身體裡面火的作用。彼火大力量大,有這種消化的力量,屬於蒸熱的這個範圍內。如是等類名內火界。外火界者,謂外的溫性。什麼叫做溫性呢?屬於溫熱,也是各式各樣的煖所攝。非親附,非執受。其事云何?謂於人間依鑽燧等、牛糞末等,以求其火。火既生已,能燒牛糞,或者是草也能燒,薪也能燒,或者是榛這種木頭也是燒,或者是燒原野、曠野被火燒,或者山也被火燒,或者是渚,就是水裡面、海裡面一個小島。或村莊裡面被火燒了,或是燒一部份。或者是一個大城被火燒,或者是燒一部份,或者國,或者國分。或復所餘如是等類,名外火界。

4.云何風界?風界有二。一、內,二、外。內風界者,謂此身中內別風性,風飄所攝,輕性、動性,親附、執受。其事云何?謂內身中有上行風、有下行風、有脅臥風、有脊臥風、有腰間風、有臗間風、有小刀風、有大刀風,有針刺風、有畢缽羅風,有入出息風、有隨支節風。如是等類,名內風界。外風界者,謂外風性,風飄所攝,輕性、動性,非親附、非執受。其事云何?謂在身外有東來風、有西來風,有南來風、有北來風,有有塵風、有無塵風,有狹小風、有廣大風,有毘濕婆風、有吠藍婆風,有風輪風。有時大風,卒起積集,折樹、頹牆、崩山、蕩海,既飄鼓已,無所依憑,自然靜息。若諸有情欲求風者,動衣搖扇及多羅掌。如是等類,名外風界。
[]什麼叫做風界呢?風界有二種。一是內,二是外。內風界者,謂此身中內別風性,有特別的一種風的體性。什麼叫做風性呢?能飄動的就是風性,輕所以容易動,沒有阿賴耶識執受它,所以不說親附,也不說執受。其事云何?謂內身中,有上行風、有下行風、有脅臥風、有脊臥風、有腰間風、有臗間風、有小刀風、有大刀風、有針刺風、有畢缽羅風、有入出息風、有隨支節風。上行風,風向上來,口出來氣。下行風,向下從孔裡面出來的風。脅臥風,左脅、右脅,臥在那裡,脅這地方也有風。脊臥風,仰面向上臥在那裡,後脊也是有風。腰間風,腰這個地方也有風。臗間風,臗骨這個地方也是有風。小刀風、大刀風,這是有病,風如刀似的能傷害身體,有小、大的不同。針刺風,身體裡面有問題像針刺的痛,叫做針刺風。畢缽羅風,黑色的風,這個風出來的有問題,臉上有一點一點的會出黑點。入出息風,入息、出息的風。隨支節風,全部的身體的一節一節裡面都有風。如是等類,名內風界。外風界者是什麼呢?謂外風性、風飄所攝、輕性、動性,非親附、非執受。其事云何?在生命體之外,有東來風、有西來風、有南來風、有北來風、有有塵風、有無塵風、有狹小風、有廣大風、有毘濕婆風、有吠藍婆風、有風輪風。毘濕婆風,就是世界成就的時候,這個風能出來一個世界,各式各樣的世界。吠藍婆風,是旋風。風輪風,就是大氣層這個風。有時大風忽然間生起,愈來愈厲害。能把樹吹斷,能把牆吹倒,能把高山吹壞,能把海水飄蕩起來。風飄鼓動以後,沒有什麼憑借的忽然間風就沒有,自然平息。若諸有情欲求風者,動你的衣服,扇子搖一搖,多羅樹葉像掌似的,搖一搖也就有風。如是等類,名外風界。

5.云何空界?謂眼、耳、鼻、口、咽喉等所有孔穴。由此吞咽、於此吞咽,既吞咽已,由此孔穴,便下漏泄。如是等類,說名空界。
[]怎麼叫做空界呢?謂眼耳鼻口咽喉等所有孔穴。因為有咽喉的孔穴,從這裡吞咽食品,在這裡吞咽。既吞咽已,由此孔穴也會排泄出去。如是等類說名空界。

6.云何識界?謂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識。又心、意、識三種差別。是名識界。若諸慢行補特伽羅,於界差別作意思惟,便於身中離一合想,得不淨想,無復高舉,憍慢微薄,於諸慢行,心得清淨。是名慢行補特伽羅由界差別淨行所緣。
[]什麼是識界?
1)就是依眼為所依止的眼識,和依耳根為依止的耳識,鼻識,舌識,身識,意識,就是六個識。
2)又心、意、識三種差別。心,是集起,生起種種識,眼見色、耳聞聲,乃至意識了別一切法,得到很多消息,把這消息集聚起來、收藏起來。意,心作為依止的時候,又名為意,以意為依止了別種種法、種種事情,以前所集聚的知識,就會發揮出來作用,就得到種種消息,又集聚在心裡面。所以,心是在內,識就是在外,又轉變成心,由心又轉變成識。
3)如果高慢心特別多的這個人,於地、水、火、風、空、識這六界的差別,作意觀察,就會在眼耳鼻舌身意裡邊,祇是六種東西,另外沒有我可得,所以離一合想,就是遠離我見。遠離我見,就沒有我慢,就不會有我想。一合想,就是這個生命體有眼耳鼻舌身意,有地水火風空識,總合起來有個我。這個我的體性是包括這麼多東西,由個別的、個別的東西,組合起來有一個不可破壞的我,合就是不可破壞的我。現在觀察:裡面只有這六種東西,另外沒有我可得,所以遠離一合想的我。得不淨想,觀察身體是沒有我可得,只是身體,這是個不淨的東西。不能再有生高慢心,有什麼值得高慢的生憍慢心呢?所以原來有的高慢心、憍慢心就逐漸減少。以後遇見什麼境界,都不會生高慢心,沒有高慢心的染污。是名慢行補特伽羅由界差別淨行所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