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7月6日 星期六

雜阿含1174經


雜阿含1174
  如是我聞: 一時,佛住阿毘闍恆水邊。 時,有比丘來詣佛所,稽首佛足,退住一面,白佛言: 「善哉!世尊!為我說法,我聞法已,獨一靜處,專精思惟,不放逸住:所以族姓子剃除鬚髮,正信非家出家學道,於上增修梵行,見法自知作證:『我生已盡,梵行已立,所作已作,自知不受後有。』」 爾時,世尊觀察恆水,見恆水中有一大樹,隨流而下,語彼比丘: 「汝見此恒水中大樹流不?」 答言:「已見,世尊!」
  佛告比丘: 「此大樹不著此岸,不著彼岸,不沈水底,不閡洲渚,不入洄澓,人亦不取,非人不取,又不腐敗,當隨水流順趣、流注、浚輸大海不?」 比丘白佛:「如是,世尊!」
  佛言: 「比丘亦復如是,亦不著此岸,不著彼岸,不沈水底,不閡洲渚,不入洄澓,人亦不取,非人不取,又不腐敗,當隨水流臨趣,流注、浚輸涅槃。」
  比丘白佛: 「云何此岸?云何彼岸?云何沈沒?云何洲渚?云何洄澓?云何人取?云何非人取?云何腐敗?」 「善哉!世尊!為我廣說,我聞法已,當獨一靜處,專精思惟,不放逸住,……乃至自知不受後有。」
  佛告比丘:「此岸者,謂六入處;彼岸者,謂六外入處;人取者,猶如有一習近俗人及出家者,若喜、若憂、若苦、若樂,彼彼所作,悉與共同,始終相隨,是名人取;非人取者,猶如有人願修梵行:『我今持戒、苦行、修諸梵行,當生在處處天上。』是非人取;洄澓者,猶如有一還戒退轉;腐敗者,犯戒、行惡不善法,腐敗寡聞,猶莠稗、吹貝之聲,非沙門為沙門像,非梵行為梵行像。 如是,比丘!是名不著此、彼岸,……乃至浚輸涅槃。」 時,彼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、隨喜,作禮而去。 時,彼比丘獨一靜處,思惟佛所說水流大樹經教,……乃至自知不受後有,得阿羅漢。
  時,有牧牛人名難屠,去佛不遠,執杖牧牛。 比丘去已,詣世尊所,稽首禮足,於一面住,白佛言: 「世尊!我今堪能不著此岸,不著彼岸,不沈沒,不閡洲渚,非人所取,不非人取,不入洄澓,亦不腐敗,我得於世尊正法律中,出家修梵行不?」
  佛告牧牛者:「汝送牛還主不?」 牧牛者言: 「諸牛中悉有犢牛,自能還歸,不須送也,但當聽我出家學道。」 佛告牧牛者: 「牛雖能還家,汝今已受人衣食,要當還報其家主。」 時,牧牛者聞佛教已,歡喜、隨喜,作禮而去。
  時,尊者舍利弗在此會中,牧牛者去不久,白佛言:「世尊!難屠牧牛者求欲出家,世尊何故遣還歸家?」 佛告舍利弗: 「難屠牧牛者若還住家受五欲者,無有是處,牛付主人已,輒自當還,於此法律出家學道,淨修梵行,……乃至自知不受後有,得阿羅漢。」 時,難屠牧牛者以牛付主人已,還至佛所,稽首禮足,退住一面,白佛言: 「世尊!牛已付主,聽我於正法律出家學道。」
  佛告難屠牧牛者: 「汝得於此法律出家、受具足,得比丘分。」 出家已思惟,所以族姓子剃除鬚髮,著袈裟衣,正信非家出家學道,增修梵行,……乃至自知不受後有,成阿羅漢。 

I.臨趣,流注、浚輸涅槃
[經文]比丘亦復如是,亦不著此岸,不著彼岸,不沈水底,不閡洲渚,不入洄澓,人亦不取,非人不取,又不腐敗,當隨水流臨趣,流注、浚輸涅槃。
[解說]s.35.241諸比丘!汝等比丘亦如是,設不著此岸,不著彼岸,又不中沒,復非在岸上,不為人、非人所捉,亦不為水所迴轉,亦不腐敗。諸比丘!汝等亦如是,臨趣涅槃,流注涅槃,浚輸涅槃。何以故?諸比丘!正見臨趣涅槃,流注涅槃,浚輸涅槃。

II.云何
[經文]比丘白佛:云何此岸?云何彼岸?云何沈沒?云何洲渚?云何洄澓?云何人取?云何非人取?云何腐敗?
[解說]s.35.241大德!云何為此岸?云何為彼岸?云何為中沒?云何在岸上?云何不為人所捉?云何不為非人所捉?云何不為水所迴轉?云何不腐敗?

III.此岸、彼岸
[經文]佛告比丘:此岸者,謂六入處。彼岸者,謂六外入處。
[解說]諸比丘!此岸者,謂六入處。彼岸者,謂六外入處。
[論說]若有苾芻依四著處,當知彼行四種邪行。何等名為四種著處?謂有苾芻,於內、外處有貪愛故,能感後有,於現法中不樂涅槃,是初著處。T30,819a

IV.人取
[經文]人取者,猶如有一習近俗人及出家者,若喜、若憂、若苦、若樂,彼彼所作,悉與共同,始終相隨,是名人取。
[解說]諸比丘!云何人取者?於此有一比丘與俗人雜住,同喜、同憂、樂時而樂、苦時而苦,將自己落入於他們的所作事中,是名人取。
[論說]1.復有苾芻,於先所捨外諸所有父母等事,有所顧戀,繫縛其心,如是名為第二著處。T30,819a
2.云何名為四種邪行?謂彼最初愛樂後有補特伽羅,於現法中不樂涅槃,若諸有學行於縱逸,由此著處增上力故,樂與在家及出家眾共相雜住,如是名為最初邪行。T30,819a

V.非人取
[經文]非人取者,猶如有人願修梵行,我今持戒、苦行,修諸梵行,當生在處處天上,是非人取。
[解說]諸比丘!云何非人取者?於此有一比丘願生諸天,行梵行。我以此戒、禁、苦行、梵行,當生在處處天上,是非人取。
[論說]又復即前愛樂後有補特伽羅,愛樂後有增上力故,發起邪願,行於梵行,如是名為第二邪行。T30,819a

VI.中沒、在岸上
[解說]中沒者,喜、愛。在岸上者,我慢。
[論說]1.復如有一,於現法中希求一切利養恭敬,於諸所得利養恭敬,耽著不捨,如是名為第三著處。復如有一,是有學者,已見諦跡,有餘我慢,少分貪愛之所隨逐,於修棄捨,縱逸而住,如是名為第四著處。T30,819a

VII.洄澓
[經文]洄澓者,猶如有一還戒退轉。
[解說]洄澓者,五欲。
[論說]又復於先所捨外事有所顧戀,由彼著處增上力故,能令退捨正所修學,如是名為第三邪行。T30,819a

VIII.腐敗
[經文]腐敗者,犯戒行惡不善法,腐敗寡聞,猶莠稗、吹貝之聲。非沙門為沙門像,非梵行為梵行像。
[解說]諸比丘!云何腐敗者?於此有一比丘,惡戒、惡法,不淨、令人可疑的行為,作事隱密,非沙門為沙門像,非梵行為梵行像,充滿慾望、本性不淨。如是比丘名腐敗。
[論說]1.又於現世希求利養及與恭敬,於諸所得利養恭敬耽著不捨補特伽羅,由此著處增上力故,毀犯尸羅,廣說乃至螺音、狗行。彼由顧戀利養恭敬,不捨所學,不見是罪,公然犯戒,如是名為第四邪行。T30,819a
2.既出家已,樂與在家及出家衆共諠雜住。或發邪願修諸梵行,謂求生天或餘天處。或樂退捨所學禁戒,或犯尸羅,內懷朽敗,外現眞實。如水所生雜穢蝸牛,螺音狗行。實非沙門自稱沙門,非行梵行自稱梵行。T30,398a.
3.云何名爲所受失壞?謂如有一都無羞恥不顧沙門,毀犯淨戒,習諸惡法。內懷腐敗,外現貞實。猶如淨水所生蝸牛,螺音狗行。實非沙門自稱沙門,實非梵行自稱梵行。如是名爲所受失壞。T30,404c.
4.瑜伽師地論,T30770b:
當知此中,內朽敗者,外持沙門相故,內無沙門法故。猶如大木外皮堅妙,內被蟲食,虛無有實。下産生者,廣如下産及非下産法門中說。水生蝸螺者,謂所聽受與水相似,除渴愛故。若諸苾芻犯禁戒等,如彼蝸螺穢濁淨水。是故猶如有蝸螺水,不堪飲用,應遠離故。螺音狗行者,謂諸苾芻習行惡行,於受利養、臥具等時,自稱年雨最第一故。實非沙門稱沙門者,已失苾芻分稱有苾芻分故。實懷惡欲,而自稱言我是第一眞沙門故。非梵行者,實非遠離婬欲穢法,而自稱言我遠離故。又失苾芻性,而自稱有苾芻性。是故說名妄稱梵行。實非沙門而自稱言我是第一眞實沙門,是故說名妄稱沙門。又捨所受故,名突尸羅。先捨惡法復還取故,名爲惡法。形相、意樂互不相稱,由是因緣名內朽敗。隨其所欲而行住故,名下産生。毀辱所聞故,名水生蝸螺。由邪受用諸信施故,名螺音狗行。邪言說故,名爲妄稱沙門梵行。
5.顯揚聖教論,T31516b:
如有一人都無羞恥,曾不顧惜沙門儀範,違毀禁戒,行諸惡法。內懷朽爛,隨順下流。如穢蝸虫、螺音狗行,非沙門稱沙門,無梵行稱梵行者,如是名爲違越所受。

IX.譬喻
[參考]1.成實論,T32355b:
1.1.引經
不著此岸、不著彼岸、不沒中流、不出陸地、不爲人取及非人取、不入洄澓、不自腐爛。1)此岸謂內六入。2)彼岸謂外六入。3)中流謂貪喜。4)陸地謂我慢。5)人取謂與在家、出家和合。6)非人取謂持戒爲生天上。7)洄澓謂返戒。8)腐爛謂破重禁。
1.2.總說經義
若人於內入計我,即於外入生我所心。從內外入生貪喜,故即於中沒。從此則生我慢。所以者何?若人著身受有樂故,人來輕毀,則生憍慢。如是以我、我所、貪、喜、我慢,亂其心,故能成餘事。
1.3.以何爲水?
問曰:此喻中以何爲水?若以八直聖道爲水,則不應以內外六入爲岸,貪喜等爲中流,亦不應有洄澓、腐爛。若以貪愛爲水,云何隨此得至泥洹?
答曰:以八直聖道爲水,譬喻不必令盡相似。如此木若離八難,必至大海。比丘如是離諸流難,則隨八聖道水,流入泥洹。如言乳如貝,但取其色,不取堅軟。言面如月,但取盛滿,不取形也。又行者出聖道,已著內外入,不如此木,即於水中著此彼岸、腐爛等也。有論師言:如恒河水必至大海,如是八聖道必至泥洹,故以爲喻。
2.大乘義章,T44729c:
離取著心,故在世無礙,直向涅槃。如水在恒河,離八因緣,直趣大海。離八緣者:一不著此岸。二不著彼岸。三不沒中流。四不出陸地。五不爲人取。六不爲非人取。七不入洄澓。八不腐爛。行者亦爾,於內六入不計我人,名不著此岸。於外六入不計我所,名不著彼岸。離貪瞋癡,名不沒中流。不起慢高,名不出陸地。不近四衆,名不爲人取。不持戒求天,名不爲非人取。不退戒還家,名不入洄澓。不犯重禁,名不腐爛。
3.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,T13740a
於我法中而得出家,毀破禁戒,樂營俗業。彼刹帝利乃至婆羅門等,恭敬、供養、貪利、求財,有言無行,傳書、送印、通信、往來、商賈、販易。好習外典,種殖營農,藏貯寶物,守護園宅,妻妾男女。習行符印,呪術使鬼。占相吉凶,合和湯藥,療病求財,以自活命。貪著飲食、衣服、寶飾。勤營俗務,毀犯尸羅,行諸惡法,貝音狗行,實非沙門自稱沙門,實非梵行自稱梵行。
4.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,T13749c
云何名無慚愧僧?謂若有情爲活命故,歸依我法而求出家。得出家已,於所受持別解脫戒一切毀犯,無慚、無愧。不見、不畏後世苦果。內懷腐敗,如穢蝸、螺貝音、狗行。常好虛言,曾無一實。慳貪、嫉妬、愚癡、憍慢,離三勝業。貪著利養、恭敬、名譽,耽湎六塵,好樂婬泆,愛欲色聲香味觸境。如是一切補特伽羅無慚僧攝,毀謗正法是名無慚愧僧。
5.本事經,T17682a:
吾從世尊,聞如是語:苾芻當知!有二苦事,最爲難忍。一剃鬚髮。二常乞求。所以者何?世間怨嫌,興呪詛者,作是願言:願彼貧窮!剃除鬚髮,服故弊衣,手持瓦器,從家至家,行乞自活。諸有淨信善男子等,受持此法,而出家者,非爲王賊、債主、怖畏之所逼切,非恐不活,而捨居家。但爲超度生、老、病、死、愁、歎、憂、苦、熱、惱等法,但爲滅除純大苦蘊。我諸弟子求如是事,正信出家,爲利自他,受持此法。或有如是,而出家已。未經幾時,則便寬慢,放逸懈怠,下劣精進,亡失正念,無有正知。心亂不定,縱任諸根。多欲貪著,心懷瞋忿,愚鈍無知。耽染諸欲,虛妄思惟。毀諸禁戒,實非沙門自稱沙門,實非梵行自稱梵行。內朽順流,如穢蝸螺貝音狗行,覆藏己惡,詐現自善。或就種種惡不善法,譬如有人從闇入闇,從坑墮坑,從怨至怨。我說如是癡出家人,亦復如是。又如有木,兩頭火燃,中塗糞穢。若在聚落及與空閑,皆無復用。我說如是癡出家人,亦復如是。失在家法,復非沙門世出世間,皆無勝分。
6.阿毘達磨法薀足論,T26496c:
云何樂惡友?謂有一類好近惡友,言惡友者,謂諸屠羊、屠鷄、屠猪,捕鳥、捕魚。獵獸劫盜,魁膾典獄,縛龍、煮狗及罝弶等,是名惡友。復有一類,毀犯尸羅,習行惡法,內懷腐敗,外現堅貞。類穢蝸牛,螺音狗行。實非沙門自稱沙門,實非梵行自稱梵行,亦名惡友。於如是等諸惡友所,親近承事,隨順愛樂,名樂惡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