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

禪林寶訓023.禪林得賢者,道德修,綱紀立

023.禪林得賢者,道德修,綱紀立

遠公曰:智、愚,賢、不肖,如水火不同器,寒暑不同時,蓋素分也。賢智之士,醇懿端厚,以道德、仁義是謀,發言行事,惟恐不合人情,不通物理。不肖之者,姦險、詐佞,矜己逞能,嗜慾、苟利,一切不顧。

故,禪林得賢者,道德修,綱紀立,遂成法席。廁一不肖者在其間,攪群亂眾,中外不安,雖大智禮法,縱有何用?智、愚、賢、不肖,優劣如此爾,烏得不擇焉(惠力芳和尚書)


遠公曰:智、愚,賢、不肖,如水火不同器,寒暑不同時,蓋素分也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舉智愚本自生成。智者,稟清和之氣,生人才識明敏。愚者,稟昏濁之氣,生人頑蠢無知。賢者,稟和煦之氣,生人慈儉溫良。不肖者,稟乖謬之氣,生人凶險姦邪。四者如明暗相傾,薰蕕不竝,決然之理。故喻如水火不同器,寒暑不同時,此葢平素之分定也。


賢智之士,醇懿端厚,以道德、仁義是謀,發言行事,惟恐不合人情,不通物理。不肖之者,姦險、詐佞,矜己逞能,嗜慾、苟利,一切不顧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賢愚品類逈別。葢賢智之士,生來性分,醇和、懿美、端莊、厚重。所謀、所趨者,道德、仁義。時而發言,時而行事,唯恐與眾人心性不合,與事物道理不通。兢兢業業,以任道為己心。彼愚不肖之人,一味姦邪險偽,欺詐謟佞。發言如同聖賢,行事宛爾鬼魅。矜己自負,逞能自高,貪嗜私慾,苟取財利,無所不為。


故,禪林得賢者,道德修,綱紀立,遂成法席。廁一不肖者在其間,攪群亂眾,中外不安,雖大智禮法,縱有何用?智、愚、賢、不肖,優劣如此爾,烏得不擇焉(惠力芳和尚書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結成優劣當擇。所以禪林下得一賢者,則道德可修,綱紀自立。總繩曰綱,眾目曰紀。致令規矩整齊,法社必盛矣。廁者,雜也。若其間雜著箇不肖者,在眾人之中,則攪擾叢林,惑亂大眾。一院不安,雖有大智之規矩禮法,亦無所用。何也?由無廉耻,不可治也。且智與賢是一種,愚不省是一種,此兩種勝劣利害,皎然如此。爾何得不致力揀擇焉?優,勝也。劣,弱也。烏,何也。

性本無二,習之有異,人胡其不自省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