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

禪林寶訓031.誨住持欲知人之賢否,必久乃得其真也

031.誨住持欲知人之賢否,必久乃得其真也

演祖曰:利生、傳道務在得人,而知人之難,聖哲所病;聽其言,而未保其行;求其行,而恐遺其才。自非素與交遊備詳本末。探其志行,觀其器能。然後,守道藏用者,可得而知。沽名飾貌者,不容其偽。縱其潛密,亦見淵源。夫觀探詳聽之理,固非一朝、一夕之所能,所以南岳讓大鑒之後,猶執事十五秋。馬祖讓之時,亦相從十餘載。是知,先聖授受之際,固非淺薄所敢傳持。如一器水傳於一器,始堪克紹洪規,如當家種草,此其觀探詳聽之理明驗也,豈容巧言令色,便僻、諂媚而充選者哉(圓悟書)


演祖曰:利生、傳道務在得人,而知人之難,聖哲所病;聽其言,而未保其行;求其行,而恐遺其才。自非素與交遊備詳本末。探其志行,觀其器能。然後,守道藏用者,可得而知。沽名飾貌者,不容其偽。縱其潛密,亦見淵源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知人要在久識。謂凡欲利益眾生,傳授祖道,所貴專在得真正良材,乃堪承繼。然知人一節最為難事,古聖先賢亦以為憂。何也?聽其所言,似實有德。未審平日行履,果如其言否也?必求其所行,造到古人地位,又恐遺失其人之才力也。自非,猶云要在。謂欲知人之的實,要在平素與之交遊,歲月既久,則所知益深。備詳他之本末,探討他志向,觀察他行履,以及器量能幹,然後真知實曉。此人果是守道存德者,果是韜光秘用者。若是沽賣虗名,粧飾顏貌者,亦久而能知,難以隱偽。縱使彼做得深潛隱密,我亦闚見他幽深源底也。


夫觀探詳聽之理,固非一朝、一夕之所能,所以南岳讓大鑒之後,猶執事十五秋。馬祖讓之時,亦相從十餘載。是知,先聖授受之際,固非淺薄所敢傳持。如一器水傳於一器,始堪克紹洪規,如當家種草,此其觀探詳聽之理明驗也,豈容巧言令色,便僻、諂媚而充選者哉(圓悟書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謂授受必須親證,且而觀探詳聽。此四種道理。原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得的。所以南嶽讓見大鑒之後,猶然執侍巾瓶一十五秋。南嶽懷讓禪師,金州杜氏子,嗣六祖大鑑禪師。大鑑六祖慧能大師,范陽盧氏子,嗣五祖弘忍大師。且馬祖見讓之時,亦相從淘汰十有餘載。江西馬祖道一禪師,漢州什邡縣馬氏子,嗣南嶽讓禪師。是知先聖上授下受之際,固非淺根薄德所能傳持。所謂見與師齊,減師半德,見過於師,方堪傳授。猶如以此一器水,傳入於彼之一器,無欠無餘,此喻為子者不妄受也。如此之人,始能克紹大法弘規,擔當佛祖家業。又如畊田者之的當人家,收存好種,種好則苗必秀。此喻為師者不妄傳也。如此觀探詳聽之理既盡,始為明驗不誣也。且能克紹,能繼續之人。豈容巧好其言,令善其色,便佞偏僻,諂屈媚悅之徒,可能當其任哉!

此不徒謂師家知人,實要弟子耐久,如是則水合水矣。如今人纔到門便付法,吾不審是何知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