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

禪林寶訓068.謂長老當以道德自重,勿招天人之厭也

068.謂長老當以道德自重,勿招天人之厭也

英邵武謂晦堂曰:凡稱善知識,助佛祖揚化,使衲子迴心向道,移風易俗,固非淺薄者之所能為。末法比丘不修道德,少有節義,往往苞苴骯髒,搖尾乞憐,追求聲利於權勢之門。一旦業盈福謝,天人厭之,玷污正宗為師友累,得不太息。晦堂頷之。


英邵武謂晦堂曰:凡稱善知識,助佛祖揚化,使衲子迴心向道,移風易俗,固非淺薄者之所能為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弘道必是其智者。凡稱名為善知識者,本為助揚佛祖教化,使衲子輩迴轉其心,直向妙道。正欲移其惡逆之風,而改其不善之俗。豈是淺根薄德者,之所能為。


末法比丘不修道德,少有節義,往往苞苴骯髒,搖尾乞憐,追求聲利於權勢之門。一旦業盈福謝,天人厭之,玷污正宗為師友累,得不太息。晦堂頷之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顯貪求,定為人厭惡。吾見末法中,有諸比丘。梵語比丘此云乞士。上乞諸佛之理,以資慧命。下乞檀信之施,以養色身。既稱比丘而不修道,不養德,且又不能守節存義。往往,即每每也。苞苴,謂包褁奇物,奉獻[*]佞,以求囑托也。骯髒,倖值貌。後漢書云:骯髒。倚門邊搖尾乞憐者,如犬見人搖尾以媚之,求人憐憫而已。狀小人之[*]佞如是追趨也。是小人之行狀,追隨有權勢之人,到處尋將去,亦不過求他聲名,貪他利養,誇示於人。謂某宰官、某老爺,是我相知,送我厚禮。而不知歷年久遠,一旦所積之業滿矣,所餘之福謝矣,由是天人共厭。不惟自家取禍,返玷污法門,致累師友,良可太息。太息者,長歎也。領字,點頭而諾,口不言而心許也。

到天人交厭時,便苦殺人。你何不借一面鏡照看臉面,羞澀自見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