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

禪林寶訓079.教人絕異學,求妙悟,治心以務本也

079.教人絕異學,求妙悟,治心以務本也

湛堂準和尚初參真淨,常炙燈帳中看讀。真淨呵曰:所謂學者求治心也。學雖多而心不治,縱學而奚益。而況百家異學,如山之高、海之深,子若為盡之。今棄本逐末,如賤使貴。恐妨道業,直須杜絕諸緣,當求妙悟。他日觀之,如推門入臼,故不難矣。湛堂即時屏去所習,專注禪觀。一日聞衲子讀諸葛孔明出師表,豁然開悟,凝滯頓釋,辯才無礙,在流輩中鮮有過者。


湛堂準和尚初參真淨,常炙燈帳中看讀。真淨呵曰:所謂學者求治心也。學雖多而心不治,縱學而奚益。而況百家異學,如山之高、海之深,子若為盡之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教絕異學。謂湛堂和尚初參真淨禪師,未得入理時,嘗點燈帳中看讀。真淨見即呵責之曰:所謂學者,非徒務文字之學,以求諸外也。當要息諸想而治其心,心若不治,則根本不立。縱多學皆摘葉尋枝,有何利益?況諸子百家之異學。諸子者,如老、莊、荀、墨之類。百家者,如韓、柳、歐、蘇之類。異學者,謂各有所主也。如山之高、海之深,子何能盡究?


今棄本逐末,如賤使貴。恐妨道業,直須杜絕諸緣,當求妙悟。他日觀之,如推門入臼,故不難矣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當求妙悟。爾今如此為學,正所謂棄本逐末,猶如卑賤者返役使尊貴之人,是為倒置,于理不當。其實有妨道業,從此直須塞絕諸分別妄緣,必當專求妙悟。若使一旦豁然頓悟,然後看讀經史,如推門入臼,一任開合,故不難矣。


湛堂即時屏去所習,專注禪觀。一日聞衲子讀諸葛孔明出師表,豁然開悟,凝滯頓釋,辯才無礙,在流輩中鮮有過者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聞示專修。湛堂聞示即時者,就在今日教誡之下,便自屏去向來所習學之事。屏,除也。專注,如缾注水。禪觀,使心不亂。一日聞衲子讀諸葛孔明出師表。諸葛武侯,受顧命輔後主,七擒孟獲,已定南方,乃出師伐魏,臨行遺表於後主。表云:先帝創業未半,而中道崩殂云云,至宮中、府中,俱為一體。師遂豁然開悟,將平日胸中所有凝結積滯之物,頓然冰釋。從此辯才無礙,其悟入之深在同流輩中,少有能超過其靈妙者。

治心乃世、出世之至學,心不治而多學典章。所謂算沙徒困,終無益也。讀至此,乃知良馬見鞭影而行,到則不難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