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

禪林寶訓071.見德重終不能隱,所謂時至理彰也

071.見德重終不能隱,所謂時至理彰也

真淨文和尚久參黃龍,初有不出人前之言,後受洞山請,道過西山,訪香城順和尚。順戲之曰:諸葛昔年稱隱者,茅廬堅請出山來,松華若也沾春力,根在深岩也著開。真淨謝而退(順語錄)
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謂真淨和尚依黃龍最久,居學地日。每謂不欲出世作人師者,後洞山虛席,特請主之。路必由西山過,乃入山訪候香城景順禪師,順乃蜀人,嗣黃龍,後坐脫於香城。順以偈戲之曰:諸葛昔年稱隱者,此句正述真淨昔年之願。茅廬堅請出山來,此句況今朝受請之意。松華若也沾春力,春力者,正謂時運該興,不能隱藏。根在深巖也著開,比有德者終隱不住,實歸美之辭也。

諸葛姓也,名亮字孔明,瑯琊人。躬耕于南陽之西臥龍崗,與徐庶為友。時劉玄德屯兵於新野,庶見之告曰:諸葛孔明臥龍也,將軍盍往見之。此人可以就見,不可以屈。由是玄德遂詣亮所,凡三往而從命,遂拜為軍師,後為蜀漢相,諡忠武候。史詠曰:世亂雄兵百載餘,孔明曾此樂耕鋤,蜀王不自垂三顧,爭得先生出故廬。

至人出之與處,各自有時,時至而強隱,翻為不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