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

禪林寶訓048.誨用人不可不謹,凡於有國有家者,皆必然之理也

048.誨用人不可不謹,凡於有國有家者,皆必然之理也

晦堂一日見黃龍有不豫之色,因逆問之。黃龍曰:監收未得人。晦堂遂薦感副寺。黃龍曰:感尚暴,恐為小人所謀。晦堂曰:化侍者稍廉謹。黃龍謂化雖廉謹,不若秀莊主有量而忠。靈源嘗問晦堂:黃龍用一監收,何過慮如此?晦堂曰:有國、有家者,未嘗不本此。豈特黃龍為然,先聖亦曾戒之(大溈秀雙嶺化感鐵面三人也通菴壁記)


晦堂一日見黃龍有不豫之色,因逆問之。黃龍曰:監收未得人。晦堂遂薦感副寺。黃龍曰:感尚暴,恐為小人所謀。晦堂曰:化侍者稍廉謹。黃龍謂化雖廉謹,不若秀莊主有量而忠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得人之難。豫,悅也。逆問,以下而問上也。黃龍答以監收未得人,晦堂遂薦感副寺。南嶽福嚴慈感禪師,潼州杜氏子,嗣黃龍南禪師。龍曰:感為人性暴,恐為小人所謀。晦堂又曰:化侍者為人清廉而謹慎。隆興府雙嶺心化禪師,嗣黃龍祖心禪師。龍曰:化雖廉、謹,還不如秀莊主有量而忠。潭州大溈懷秀禪師,信州應氏子,嗣黃龍南禪師。有量則容納眾事,有忠則盡情奉上也。


靈源嘗問晦堂:黃龍用一監收,何過慮如此?晦堂曰:有國、有家者,未嘗不本此。豈特黃龍為然,先聖亦曾戒之(大溈秀雙嶺化感鐵面三人也通菴壁記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因問發明。靈源惟清禪師,本州陳氏子,嗣黃龍祖心禪師。嘗舉以問晦堂曰:黃龍師翁不過用一監收,何過慮如此?晦堂曰:此事如天子之有國,士庶之有家,何嘗不以得人用人為本,如是籌量細心,豈獨黃龍為然。先聖亦曾以此而為戒也。

古今用人是第一件大事,得其人使法道自彰,失之則亂斯致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