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

禪林寶訓119.言長老不可徇私自好,為外物惑亂也

119.言長老不可徇私自好,為外物惑亂也

佛鑒謂昺首座曰:凡稱長老要須一物無所好,一有所好,則被外物賊矣!好嗜慾,則貪愛之心生。好利養,則奔競之念起。好順從,則阿諛小人合。好勝負,則人我之山高。好掊克,則嗟怨之聲作。總而窮之,不離一心,心若不生萬法自泯。平生所得莫越於斯,汝宜勉旃規正來學(南華石刻)


佛鑒謂昺首座曰:凡稱長老要須一物無所好,一有所好,則被外物賊矣!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首座,表率叢林,人天眼目,分座說法,開導後昆者。此節教人潔心無所好。凡稱曰長老者,胸中要空廓,無一物所好。設一有所好,所謂一塵起而蔽空,便被所好之物為其賊矣。


好嗜慾,則貪愛之心生。好利養,則奔競之念起。好順從,則阿諛小人合。好勝負,則人我之山高。好掊克,則嗟怨之聲作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顯有好心隨事變。設若好嗜欲,則貪愛之賊心便生。好利養,則奔競之賊念便起。好順從,則阿屈[*]詐小人之賊來合。好勝負,則人我之賊山轉高。掊克,聚斂也,謂刻剝民財。好掊克,則嗟怨之賊聲便作。


總而窮之,不離一心,心若不生萬法自泯。平生所得莫越於斯,汝宜勉旃規正來學(南華石刻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總結一心無所變。總而窮之,外物豈能賊我哉!其實不離我心也。心若不生,萬法自泯。予平生所知、所得無越于斯。汝當勉力而深修之。以此所得,規正夫來學可也。

一物無所好,其清潔可知矣。一有所好,便失身於不義。可不慎乎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