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

禪林寶訓092.見古人念念以弘道為己任,真祖師心也

092.見古人念念以弘道為己任,真祖師心也

靈源謂佛鑑曰:凡接東山師兄書,未嘗言世諦事,唯丁寧忘軀弘道,誘掖後來而已。近得書云:諸莊旱損,我總不憂,只憂禪家無眼。今夏百餘人,室中舉箇狗子無佛性話,無一人會得,此可為憂。至哉斯言,與憂院門不辦,怕官人嫌責,慮聲位不揚,恐徒屬不盛者,實霄壤矣。每念此稱實之言,豈復得聞。吾姪為嫡嗣,能力振家風,當慰宗屬之望,是所切禱(蟾侍者日錄)


靈源謂佛鑑曰:凡接東山師兄書,未嘗言世諦事,唯丁寧忘軀弘道,誘掖後來而已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古人志在于道。謂每凡接五祖師兄書,其中總不曾言世諦中事。丁寧,即教誡也。惟教誡人要忘軀弘道,誘引諸子,扶掖後昆而已。


近得書云:諸莊旱損,我總不憂,只憂禪家無眼。今夏百餘人,室中舉箇狗子無佛性話,無一人會得,此可為憂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見智者濟人事急。近得書云:今歲雖則諸莊旱損,我總不以為憂,只憂禪者家無道眼。今夏山中百餘人,室中舉個狗子因甚無佛性話,竟無一人會得,此誠可以為憂矣。


至哉斯言,與憂院門不辦,怕官人嫌責,慮聲位不揚,恐徒屬不盛者,實霄壤矣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謂常人憂之有別。與那一等憂院中諸事不辦者,怕官府嫌責者,慮聲名勢位不顯揚者,恐其徒眷不盛者。以此較之,真天地懸隔矣。


每念此稱實之言,豈復得聞。吾姪為嫡嗣,能力振家風,當慰宗屬之望,是所切禱(蟾侍者日錄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乃囑以力行此道。吾嘗思念此稱意真實之言,今日豈再得聞。吾姪乃師兄之嫡子,必能殫力以振家風,今本宗眷屬所企望者無他,唯公一人而已。須當安慰宗屬之所望,是我所激切而懇禱之。

此一段憂人之心,真不可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