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

禪林寶訓117.見古人剛方自持,不貶節以求名也

117.見古人剛方自持,不貶節以求名也

佛鑑懃和尚自太平遷智海。郡守曾公元禮問:孰可繼住持?佛鑒舉昺首座。公欲得一見,佛鑑曰:昺為人剛正,於世邈然,無所嗜好。請之,猶恐弗從,詎肯自來耶?公固邀之,昺曰:此所謂呈身長老也竟逃于司空山。公顧謂佛鑒曰:知子莫若父。即命諸山堅請,抑不得已而應命(蟾侍者日錄)
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昔佛鑑和尚自太平移席于智海寺。郡守曾公元禮問師:既去,誰能繼此席為住持者?佛鑒舉韶州南華智昺禪師,蜀川永康人,為人嚴厲,時號昺鐵面,嗣佛鑑和尚,南嶽下十五世。曾公欲使之來,求師一見,佛鑒曰:昺為人剛毅,而中正。于世事邈然,胸中淡泊無所嗜好,請之猶恐不從公命,豈肯自來耶?公固再三邀之。昺曰:此所謂呈身媒名自衒利賣之長老也。竟逃于司空山。地在安慶太湖縣,乃二祖傳衣于三祖之處。長老者,耆德之稱。了達法性,內有智德,使學者尊崇,故稱長老。公顧佛鑒曰:知子者莫若父,果然是父是子也,此雙美之辭。即命諸山堅請。抑者,逼也,屈也。強屈不已,而後應允來命。

從來自重者人方重之,切莫謂他不通時變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