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

禪林寶訓098.說至人當韜光晦跡,勿炫露取敗也

098.說至人當韜光晦跡,勿炫露取敗也

靈源聞覺範貶竄嶺海嘆曰:蘭植中塗,必無經時之翠。桂生幽壑,終抱彌年之丹。古今才智喪身讒謗罹禍者多,求其與世浮沈,能保其身者少。故聖人言:當世聰明深察而近於死者,好議人者也。博辯宏大而危其身者,好發人之惡也。在覺範有之矣(章江集)


靈源聞覺範貶竄嶺海嘆曰:蘭植中塗,必無經時之翠。桂生幽壑,終抱彌年之丹。古今才智喪身讒謗罹禍者多,求其與世浮沈,能保其身者少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才藏必無虞。瑞州清源寺,德洪覺範禪師,本郡彭氏子,嗣真淨文禪師,南嶽下十三世。南宋高宗帝賜寶覺圓明之號,時稱寂音尊者。因秦檜專權,惡天下好人,讒奏師過。遂貶竄于嶺海。貶,謫也。竄,驅逐也。靈源聞之乃歎曰:蘭極香者也,由種之于當路,故欲求其經一時之翠,不可得也。桂亦香也,因生於幽巖深壑之間,故能抱守長年之丹。且古今有才智之士亦然,或致喪身,或招讒謗,或罹禍害者極多。求其與世無忤,隨其波流。情和意合,能保其身者無幾?


故聖人言:當世聰明深察而近於死者,好議人者也。博辯宏大而危其身者,好發人之惡也。在覺範有之矣(章江集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智露必遭迍。故聖人言:史記孔子適周問禮於老子,將辭。老子曰:吾聞富貴者贈人以財,仁者送人以言。吾雖不能富貴,而竊仁者之號,今送子以言也。當今之士聰明深察而近於死者,好譏議人者也。博辯宏遠而危其身者,好發人之惡也。為人臣子,可不慎乎!孔子敬奉其教,自周返魯,道愈尊矣。今靈源和尚引以為歎曰:如老子此言,在覺範禪師實有之矣。

要知者等行徑,原不可以與世浮沉,全身遠害者此,當須別著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