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

禪林寶訓088.說古人好學不倦,一皆出自天真,非勉強也

088.說古人好學不倦,一皆出自天真,非勉強也

湛堂曰:靈源好閱經史,食息未嘗少憩,僅能背諷乃止。晦堂因呵之。靈源曰:嘗聞用力多者收功遠。故黃太史魯直曰:清兄好學如饑渴之嗜飲食,視利養紛華若惡臭,蓋其誠心自然,非特爾也(贅疣集)


湛堂曰:靈源好閱經史,食息未嘗少憩,僅能背諷乃止。晦堂因呵之。靈源曰:嘗聞用力多者收功遠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謂究學之功深。湛堂和尚舉靈源禪師好學,以策進後人。閱,觀也。經,即一切經書。史,即一切吏籍。食,飲食。息,安寢。憩,息也。謂靈源好學,于飲食、睡眠之間,未嘗少歇。凡讀書必到背諷得乃止。晦堂呵之,以謂不當苦讀如是。靈源對曰:嘗聞凡事用力多者,收功亦遠。教中有云:勇猛精進,自強不息者,則三昧易成。彼岸易到,圓滿功德,亦得永遠也。


故黃太史魯直曰:清兄好學如饑渴之嗜飲食,視利養紛華若惡臭,蓋其誠心自然,非特爾也(贅疣集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出性分之本具。黃太史諱庭堅字魯直,號山谷居士,得法于黃龍祖心禪師,故嘗稱靈源曰:清兄好學,如饑渴者之欲飲食,視利養紛雜浮華之事如惡臭。蓋其天性至誠自然如此,非勉強為之也。

請問今時學者,一本書你曾讀過幾遍?敢言背諷乎?勉之!勉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