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

禪林寶訓050.謂君子小人之不同,由所守之有異也

050.謂君子小人之不同,由所守之有異也

朱世英問晦堂曰:君子不幸小有過差,而聞見指目之不暇。小人終日造惡,而不以為然,其故何哉?晦堂曰:君子之德比美玉焉,有瑕生內,必見於外,故見者稱異不得不指目也。若夫小人者,日用所作無非過惡,又安用言之(章江集)


朱世英問晦堂曰:君子不幸小有過差,而聞見指目之不暇。小人終日造惡,而不以為然,其故何哉?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問何故重小而輕大。君子不幸,偶然略有些小過差,見聞指顧之不暇。不暇者,連忙指說也。如小人竟日造惡,人皆不以為然。何也?


晦堂曰:君子之德比美玉焉,有瑕生內,必見於外,故見者稱異不得不指目也。若夫小人者,日用所作無非過惡,又安用言之(章江集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答原因德重而身輕。此答謂君子所養之德如美玉無瑕玷,有些些瑕玷在內,其跡必現於外,故見玉者稱異。稱異者,驚歎其有玼也,不得不指顧之。若是小人,日用中所作所為無非過惡,如瓦礫然,又安用言之。

古來賢豪,寧為人所責。毋為人所容,良有以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