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

禪林寶訓115.言人當謹始慎終,以成令名也

115.言人當謹始慎終,以成令名也

圓悟謂妙喜曰:大凡舉措當謹始終,故善作者必善成,善始者必善終,謹終如始則無敗事。古云:惜乎!衣未成而轉為裳,行百里之半於九十,斯皆嘆有始而無終也。故曰:靡不有初,鮮克有終。昔晦堂老叔曰:黃蘗勝和尚亦奇衲子,但晚年謬耳。觀其始得不謂之賢(雲門菴集)


圓悟謂妙喜曰:大凡舉措當謹始終,故善作者必善成,善始者必善終,謹終如始則無敗事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教謹始終。謂大凡為人舉動止措之間,必當要謹始慎終。故善于作事者,必能善成。善于慎始者,必能善終。若謹守至終猶如最初無二,則于事必無所取敗也。


古云:惜乎!衣未成而轉為裳,行百里之半於九十,斯皆嘆有始而無終也。故曰:靡不有初,鮮克有終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舉事以驗。古云:惜乎!作上衣者未得成,便改作下裳。又如行路者百里至五十里而返,甚至行到九十里而返者,斯皆歎有始而無終也。故詩云:靡不有初,鮮克有終。


昔晦堂老叔曰:黃蘗勝和尚亦奇衲子,但晚年謬耳。觀其始得不謂之賢(雲門菴集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舉人以驗。昔晦堂老叔曰:黃檗山惟勝禪師,潼州羅氏子,嗣黃龍南和尚,南嶽下十二世。參黃龍日,挺特卓立,人皆稱之為奇衲子,及至後來作事差謬便不如也。觀其始豈得不謂之賢!

以此觀之,人可不競競業業,夙夜殷勤,慎終如始乎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