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

禪林寶訓090.謂道人出處,自有其時,強之勿庸也

090.謂道人出處,自有其時,強之勿庸也

靈源謂長靈卓和尚曰:道之行固自有時。昔慈明放意於荊楚間,含恥忍垢見者忽之,慈明笑而已。有問其故,對曰:連城與瓦礫相觸,予固知不勝矣。逮見神鼎後譽播叢林,終起臨濟之道。嗟乎!道與時也,苟可強乎(筆帖)


靈源謂長靈卓和尚曰:道之行固自有時。昔慈明放意於荊楚間,含恥忍垢見者忽之,慈明笑而已。有問其故,對曰:連城與瓦礫相觸,予固知不勝矣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東京天寧長靈守卓禪師,嗣靈源清禪師,南嶽下十四世。此節明養道以待時。謂得道之士,將欲行其所得之道,不是強為,必有其時,時至而理自彰也。昔日慈明和尚放意于荊楚間。放意者,非放蕩其意。因時不至,放蕩形跡于稠人中也。雖遇幾多恥辱垢污,皆含藏忍受而已。往往人見他如此放縱其形,多輕忽之,慈明但笑而止。有問曰:他如此輕忽你,何故返笑?對曰:連城與瓦礫相觸,予固知不勝矣。礫,小石也。

趙有卞和璧,秦昭王欲以十二連城貿之。趙遣相如送之入秦,相如視秦王,惟有愛璧之心,而無割城之意,乃詐曰:璧有瑕請示之。王授璧與相如,如將璧卻倚柱立,怒髮衝冠,謂曰:臣聞布衣之交,尚不忍相欺,況大國乎?王若急臣,臣頭璧俱碎於柱,王恐碎璧,使人扶相如起。


逮見神鼎後譽播叢林,終起臨濟之道。嗟乎!道與時也,苟可強乎(筆帖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時至以成化。逮見神鼎後,潭州神鼎洪諲禪師,襄水[-+]氏子,嗣首山念禪師,南嶽下九世。尋常一衲,以度寒暑,後隱衡嶽。有一豪貴來山遊,見師氣貌閑靜,一缽無餘,遂拜請住神鼎。十年枯淡,室無升米,日收盞飯,一枯木床為法座,殘僧數輩圍之,始終不易。後宗風大振,望尊一時,門弟子氣吞諸方。是時慈明往謁,髮長不翦,敝衣楚音,通謁稱法姪,一眾大笑。鼎遣童子問:長老誰之嗣?明仰視屋曰:親見汾陽來。鼎杖而出,顧見欣然問曰:汾州有西河師子是否?明指其後,絕叫曰:屋倒矣!童子返走,鼎回顧相矍鑠。明地坐脫隻履[*]之。鼎老忘所問,又失明所在。明徐起整衣,且行且語曰:見面不如聞名。遂去。鼎遣人追之不可,歎曰:汾州乃有此兒耶!慈明自此美譽播揚于叢林,重興臨濟之道。嗟乎二字,乃靈源歎息勉強出世者,謂道雖具,時不至,強之亦奚益耶。

道之成在我,道之行惟時。時不至,烏能行其道。所謂不是春風花不開,時所限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