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

禪林寶訓099.謂學道以玅悟為先,不可泥于文字也

099.謂學道以玅悟為先,不可泥于文字也

靈源謂覺範曰:聞在南中時究楞嚴特加箋釋,非不肖所望,蓋文字之學不能洞當人之性源。徒與後學障先佛之智眼,病在依他作解,塞自悟門,資口舌則可勝淺聞。廓神機終難極妙證,故於行解多致參差,而日用見聞尤增隱昧也(章江集)
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靈源聞覺範在嶺南時中,細究楞嚴。梵語首楞嚴,此云:一切事究竟堅固。特加箋釋。箋,乃傳之未盡也。釋,是解釋。謂公雖如此用心,非不肖所望于公者。蓋文字之學,不能洞徹當人妙性之根源也。徒然返與後生學者,障蔽先佛智慧法眼。何故?病在依他文字作解會,故塞絕自己妙悟之門。若論資助人之口舌,得此箋釋,可以勝過於淺聞。至若廓徹神機,終不能使人極窮妙證,故于行解,多致參差。參差,不齊貌,乃言行相違也。而日用中,所見者文字,所聞者義理,將自家一段照天照地的光明,多增隱昧矣。

此是直捷提持向上語,當深心諦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