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

禪林寶訓110.言智人能改過遷善,使道德日新也

110.言智人能改過遷善,使道德日新也

圓悟曰:人誰無過,過而能改,善莫大焉。從上皆稱改過為賢,不以無過為美。故人之行事多有過差,上智下愚俱所不免。唯智者能改過遷善,而愚者多蔽過飾非。遷善則其德日新,是稱君子。飾過則其惡彌著,斯謂小人。是以聞義能徙常情所難,見善樂從賢德所尚。望公相忘於言外可也(與文主簿)


圓悟曰:人誰無過,過而能改,善莫大焉。從上皆稱改過為賢,不以無過為美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先明改過為美。謂世間不論賢、不肖,君子、小人,誰得全無過失。設有些些過差,自能改革,其善莫大于此焉。從上之聖賢,皆稱贊能改過者為賢德,竟不曾以無過者為嘉美。


故人之行事多有過差,上智下愚俱所不免。唯智者能改過遷善,而愚者多蔽過飾非。遷善則其德日新,是稱君子。飾過則其惡彌著,斯謂小人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人俱不免無過。所以人於行事之間,多有過差處。上之賢人君子,下之黎庶小人,俱所不能免。惟有智慧之人能改過自新,遷善明理。而愚癡者多遮蔽過差,掩飾其非。若能遷善,則其德業日新,是稱之為君子矣。飾過,則其惡跡日顯,即謂之不才人也。


是以聞義能徙常情所難,見善樂從賢德所尚。望公相忘於言外可也(與文主簿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引古以勸知言。是以聞善言則能遷徙,常情之所難得也。徙,移也。見善行即能樂從,賢德之所尚也。

孔子曰:德之不修,學之不講。聞義不能徙,不善不能改,是吾憂也。

註曰:德必修而後成,學必講而後明,見義能徙,改過無吝。此四者日新之切要,苟未能之,聖人尚且憂之,況學者乎!

謂如我所言者,乃古人教誠之語也。望公相忘我于語言之外,唯得吾意可也。

改過二字,是化迷為悟,轉物為道的捷徑,不可不刻意行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