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

禪林寶訓033.見師嚴子敬之道,足為後人典則也

033.見師嚴子敬之道,足為後人典則也

演祖海會東山。太平佛鑑、龍門佛眼,二人詣山頭省覲。祖集耆舊主事,備湯果夜話。祖問佛鑑:舒州熟否?對曰:熟。祖曰:太平熟否?對曰:熟。祖曰:諸莊共收稻多少?佛鑒籌慮間,祖正色厲聲曰:汝濫為一寺之主,事無巨細,悉要究心,常住歲計,一眾所係,汝猶罔知,其他細務不言可見。山門執事知因識果,若師翁輔慈明師祖乎!汝不思常住物重如山乎! 蓋演祖尋常機辯峻捷,佛鑑既執弟子禮,應對含緩乃至如是。古人云:師嚴然後所學之道尊。故東山門下子孫多賢德,而超邁者,誠源遠而流長也(耿龍學與高菴書)


演祖海會東山。太平佛鑑、龍門佛眼,二人詣山頭省覲。祖集耆舊主事,備湯果夜話。祖問佛鑑:舒州熟否?對曰:熟。祖曰:太平熟否?對曰:熟。祖曰:諸莊共收稻多少?佛鑒籌慮間,祖正色厲聲曰:汝濫為一寺之主,事無巨細,悉要究心,常住歲計,一眾所係,汝猶罔知,其他細務不言可見。山門執事知因識果,若師翁輔慈明師祖乎!汝不思常住物重如山乎!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家教有方。舒州太平佛鑑惠懃禪師、龍門佛眼清遠禪師,竝嗣五祖演禪師,南嶽下十四世。值演祖自舒州海會寺,移席往東山之日,二師詣東山省覲。詣,往也。省,視也。秋見曰覲。祖集本寺中之耆舊,竝主事者,備湯果夜間聚話。祖問佛鑑今歲舒州地方,田稻成熟否?鑑對曰:熟。祖曰:你太平常住熟否?曰:熟。祖曰:諸莊其收稻有多少?佛鑑籌慮間,籌量思慮,不敢妄答。祖即正其色勵其聲曰:汝濫為一寺之主。濫,泛也。既作主人,凡事無大小,盡要究竟於心。稻谷乃常住一年家計,大眾關係,如此緊要。汝猶不知,其餘瑣末細務,不言可見矣。山門中汝雖作長老,亦職事也,須當知因識果。如楊岐師翁輔弼慈明師祖,始於南院,終于興化三十年,總柄網律,汝豈不聞乎!汝亦不思常住物粒米重如山乎!

慈明潭州石霜楚圓禪師,金州李氏子,嗣汾陽善昭禪師,南嶽下九世。


演祖尋常機辯峻捷,佛鑑既執弟子禮,應對含緩乃至如是。古人云:師嚴然後所學之道尊。故東山門下子孫多賢德,而超邁者,誠源遠而流長也(耿龍學與高菴書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見師徒有德。上是東山父子酬答之實事,此是耿公判美師徒之至言。葢演祖平常機用辯才,孤峻而又迅捷。佛鑑既執弟子之禮,應對之問,從容含緩,理宜如是也。學記云:師嚴然後道尊,道尊然後人知敬學。故東山門下,子孫多賢德,而超羣越眾者。實是來源遠而流故長也。

模範既正,則傚自端,所謂有賢父乃有賢子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