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2日 星期四

禪林寶訓045.見古人不自負,尊德而樂道也

045.見古人不自負,尊德而樂道也

晦堂心和尚參月公晦于寶峯。公晦洞明楞嚴深旨,海上獨步。晦堂每聞一句一字,如獲至寶,喜不自勝。衲子中間有竊議者。晦堂聞之曰:扣彼所長,礪我所短,吾何慊焉!英邵武曰:晦堂師兄,道學為禪衲所宗,猶以尊德自勝為強,以未見、未聞為媿。使叢林自廣而狹於人者,有所矜式,豈小補哉(靈源拾遺)


晦堂心和尚參月公晦于寶峯。公晦洞明楞嚴深旨,海上獨步。晦堂每聞一句一字,如獲至寶,喜不自勝。衲子中間有竊議者。晦堂聞之曰:扣彼所長,礪我所短,吾何慊焉!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至人重道。楞嚴梵語,此云一切事究竟堅固。謂公晦深通此經至理,海上叢林中可稱獨步。昔袁淑謂謝莊曰:江東無我,卿當獨步。獨步者,無人及之也。晦堂每聞一句,或得一字,猶如得一至寶。喜之不勝,猶云喜之極也。衲子中間或有私地議論者,謂不當屈從如此。晦堂聞之曰:扣取彼之所長,磨礪我之所短。猶云取他有餘,補我不足。吾何慊焉。慊者,自滿也。


英邵武曰:晦堂師兄,道學為禪衲所宗,猶以尊德自勝為強,以未見、未聞為媿。使叢林自廣而狹於人者,有所矜式,豈小補哉(靈源拾遺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教眾人當法。隆興府洪英禪師,邵武陳氏子,嗣黃龍南禪師。謂晦堂師兄,道德學識皆為禪衲之所宗尚者。猶然尊人之德,勝我為強。以向所未見、未聞自生慚媿。如是者,使叢林中一等自高自大而輕小於人者,可以為法則也。補益于人,豈淺鮮哉!

人以自勝為嫌,師以自勝為強,此真為瑕不掩瑜,直使賢愚品類,自天壤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