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

禪林寶訓059.謂既當長老之名,必以行道為任,乃不虛其名也

059.謂既當長老之名,必以行道為任,乃不虛其名也

黃龍曰:夫長老之職乃道德之器,先聖建叢林,陳紀綱,立名位,選擇有道德衲子,命之曰長老者,將行其道德,非苟竊是名也。慈明先師嘗曰:與其守道老死丘壑,不若行道領眾於叢林。豈非善守長老之職者,則佛祖之道德存歟(與翠岩真書)


黃龍曰:夫長老之職乃道德之器,先聖建叢林,陳紀綱,立名位,選擇有道德衲子。命之曰長老者,將行其道德,非苟竊是名也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謂立名須當知義,長老亦一職事也。此職乃是載道乘德之器具。如百丈建立叢林,陳列紀綱,樹立住持之名,堂頭之位。先必選其有道德之衲子,命之名曰長老。本欲使之行道德,非謂苟且私竊做箇長老之虛名也。


慈明先師嘗曰:與其守道老死丘壑,不若行道領眾於叢林。豈非善守長老之職者,則佛祖之道德存歟(與翠岩真書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顯利己不若利人。慈明先師嘗曰:衲僧家與其抱道藏拙,老死于丘壑,獨善其身。不若奉行道德,統理大眾,為法於叢林。豈不是善能持守長老之職者,使佛祖之道德恒存而不亡也。

陳紀綱,立名位,要一團骨氣。不是支吾名件,做得的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