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

禪林寶訓120.舉師行以誡人去奢從儉也

120.舉師行以誡人去奢從儉也

佛鑑曰:先師節儉一鉢囊鞋袋,百綴千補猶不忍棄置。嘗曰:此二物相從出關,僅五十年矣,詎肯中道棄之。有泉南悟上座送褐布裰。自言:得之海外,冬服則溫,夏服則涼。先師曰:老僧寒有柴炭紙衾,熱有松風水石,蓄此奚為終却之(日錄)


佛鑑曰:先師節儉一鉢囊鞋袋,百綴千補猶不忍棄置。嘗曰:此二物相從出關,僅五十年矣,詎肯中道棄之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出陳節儉。節,檢束也。儉,去奢從約也。謂先師為人最節束儉約。其餘姑置不論,試看他一缽囊、一鞋袋,百綴千補。綴,聯補也。猶不忍棄置。嘗曰:此二物相從我出夔關已來,僅五十年矣,豈肯中途棄之。此正見其有節儉之實。


有泉南悟上座送褐布裰。自言:得之海外,冬服則溫,夏服則涼。先師曰:老僧寒有柴炭紙衾,熱有松風水石,蓄此奚為終却之(日錄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無貪愛。上是可棄不棄,此是可取不取,始見其妙。有泉南悟上座送一褐布裰,乃冰火二鼠之毛所織之布。火鼠入火不焚,毛長尺許,污則以火浣之。北方有冰厚百尺,有鼠在下,但食其冰。毛長數寸,可以為布。二者合成,冬暖夏涼,出神異記。自言得之海外,冬服則溫,夏服則涼,此見珍奇之甚。先師曰:老僧寒則有柴炭,有紙衾。紙衾,即紙縫之被。熱則有松風,有水石。蓄此之物何為?竟謝而卻之也。其節儉如此。

若不有後節,直一慳吝長老也。知此,足見哲人之志,不為外物動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