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

禪林寶訓039.訓人學道,貴在實悟。若大法不明,終一死漢也

039.訓人學道,貴在實悟。若大法不明,終一死漢也

白雲謂功輔曰:昔翠巖真點胸,耽味禪觀。以口舌辯利呵罵諸方,未有可其意者,而大法實不明了。一日金鑾善侍者,見而笑曰:師兄參禪雖多而不妙悟,可謂癡禪矣(白雲夜話)


白雲謂功輔曰:昔翠巖真點胸,耽味禪觀。以口舌辯利呵罵諸方,未有可其意者,而大法實不明了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實悟未證。洪州翠巖可真禪師,福州人嗣石霜楚圓禪師。點胸,因欲裝點胸襟,高過於人,故有是名。耽,樂也。禪,止散亂也。觀,照心昏也。謂尋常耽樂,取味於禪觀。以其口舌辯利,競爭機鋒,呵叱諸方禪德,覺無有一人,可如己意者。其實自家于向上大法,未得明了。


一日金鑾善侍者,見而笑曰:師兄參禪雖多而不妙悟,可謂癡禪矣(白雲夜話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點罰得人。金鑾善侍者,金鑾寺名。善乃慈明之高弟,福州人,道吾真、楊岐會,皆推伏之。一日遊山次,善拈一瓦礫置於石上謂真曰:向此下得一轉語親切,許你親見慈明。速道!速道!真擬議,善呵曰:佇思停機,情關未透,何曾夢見先師在。師兄參禪雖多,而不玅悟,誠可謂耽枯守寂之癡禪矣。宗鏡云:背教而唯成暗證,只為己眼不明。守默而單坐癡禪,所以慧燈不朗。

而今木不識丁者,也要如是亂做。讀此,置身於何地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