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

禪林寶訓084.謂人情澆薄,知之最為難也

084.謂人情澆薄,知之最為難也

湛堂曰:惟人履行,不可以一詶一詰固能盡知。蓋口舌辯利者,事或未可信。辭語拙訥者,理或不可窮。雖窮其辭,恐未窮其理。能服其口恐,未服其心。惟人難知,聖人所病。況近世衲子聰明不務通物情,視聽多只伺過隙。與眾違欲,與道乖方。相尚以欺,相冐以詐。使佛祖之道靡靡而愈薄,殆不可救矣(答魯直書)


湛堂曰:惟人履行,不可以一詶一詰固能盡知。蓋口舌辯利者,事或未可信。辭語拙訥者,理或不可窮。雖窮其辭,恐未窮其理。能服其口恐,未服其心。惟人難知,聖人所病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知人之難。曰:世間惟獨有知人實處,不是容易。非是一詶對,一詰問,便能悉知。何也?蓋有一等口舌辯論鋒利者,聽其言似有可取,至于行事之真假,未可信也。又一種辭語拙訥者,訥語遲鈍也,聞其聲似無可聽,而究竟其道理,卻難以極窮。所以拙訥者,雖能窮其辭,恐未能窮他之理。利口者,雖能服其口,恐未能服他之心。此所以知人之難,即聖人亦有所患焉。


況近世衲子聰明不務通物情,視聽多只伺過隙。與眾違欲,與道乖方。相尚以欺,相冐以詐。使佛祖之道靡靡而愈薄,殆不可救矣(答魯直書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出今時弊病。且近來衲子聞見處,竟不專以通達人情為事,而一味以此視聽多,只伺候人之過隙。隙縫,罅也。所以與眾人之情欲相違,與大道之方向相乖。時中所競尚者,一味是欺瞞不實之心,蒙昧[*]詐之念。[/]蒙昧也。如此行徑,使佛祖之道,漸漸轉衰,危乎不可捄也。

近世人情,多尚浮靡,行說俱非重厚,所以知人之難,不在于今也。我願後人,存守箇好念頭,得來受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