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

禪林寶訓022.住持三要:曰仁、曰明、曰勇

022.住持三要:曰仁、曰明、曰勇

遠公曰:住持有三要:曰仁、曰明、曰勇。仁者,行道德,興教化,安上下,悅往來。明者,遵禮義,識安危,察賢愚,辨是非。勇者,事果決,斷不疑,姦必除,佞必去。仁而不明,如有田不耕。明而不勇,如有苗不耘。勇而不仁,猶如刈而不知種。三者備,則叢林興;缺一,則衰;缺二,則危。三者無一,則住持之道廢矣(二事與淨因臻和尚書)


遠公曰:住持有三要:曰仁、曰明、曰勇。仁者,行道德,興教化,安上下,悅往來。明者,遵禮義,識安危,察賢愚,辨是非。勇者,事果決,斷不疑,姦必除,佞必去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先舉三要:仁、明、勇。司馬光諫仁宗表。仁者,純乎天理,無一毫私欲也。明者,燭物理辯是非,無一事之疑惑也。勇者,見義必為,聞善必遷,無一念之退怯也。謂為住持者,必先存乎仁。有仁,則可以行持道德,興揚教化。教化者躬行於上,風動於下,使人變化氣質也。安撫上下,悅樂往來。此第一件緊要也。次則必要明,能洞燭乎物理,無一事一物之或蔽,則能遵行禮義,審識安危,辯察愚賢,分別是非。是第二件緊要也。復而又要勇,能見義必為,見善必遷,毫無退怯,則能作事果敢,剖斷不疑,知姦必除,知佞必去。是第三件緊要也。」


仁而不明,如有田不耕。明而不勇,如有苗不耘。勇而不仁,猶如刈而不知種。三者備,則叢林興;缺一,則衰;缺二,則危。三者無一,則住持之道廢矣(二事與淨因臻和尚書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不可缺。若但有其仁而無明,如世人有田而不能耕,良可惜也。然仁、明雖具,而無勇以繼之,亦如世人田雖已種,而不能耘鋤,無所得也。若有明、有勇,而無仁以先之。又如世人但知收穫,而不知下種,必無益也。刈,割也。以是觀之,三者必不可缺。若住持人三者全備,則叢林必興。缺一,叢林必衰。缺二,叢林必危。若三者俱缺,佛法必至掃地,叢林自見寥落矣。

且看世、出世做漢子的,誰不有此。缺一如車脫轄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