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

禪林寶訓105.言學道人,行難于悟守,當損己利人為要也

105.言學道人,行難于悟守,當損己利人為要也

靈源曰:先哲言學道悟之為難,既悟,守之為難。既守,行之為難。今當行時,其難又過於悟、守。蓋悟、守者,精進堅卓,勉在己躬而已。惟行者必等心死誓,以損己益他為任。若心不等,誓不堅,則損益倒置,便墮為流俗阿師,是宜祇畏。
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謂世間學道人惟有悟證自心最是難的。既悟矣,又常常持守操修,所謂水邊林下,保養聖胎,猶為不易。既能守矣,又貴乎行。然至于行此道法,接引眾人,更為難中之難。何也?蓋悟守者,精進不退,三年五載,自然打成一片。守之堅固超卓,不二其志。然此不過勉力修持,在我一身不懈不惰而已。惟行此道者,必要以平等心,堅固願,更須損己益人以為任,乃可為之。若使心不等、誓不堅、損人益我,是顛倒行事。不惟不能光揚祖道,而自家亦墮為流俗阿師。其利害有如此者,須當祇敬而大畏之。祇,大也。

行道之難,非粗心所知,惟登地菩薩始能究也。學者當細審而力行之可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