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

禪林寶訓104.要人深蓄厚養,不宜躁進以求名也

104.要人深蓄厚養,不宜躁進以求名也

靈源曰:鍾山元和尚平生不交公卿,不苟名利,以卑自牧,以道自樂。士大夫初勉其應世。元曰:苟有良田,何憂晚成?第恐乏才具耳。荊公聞之曰:色斯舉矣,翔而後集。在元公得之矣(贅疣集)


靈源曰:鍾山元和尚平生不交公卿,不苟名利,以卑自牧,以道自樂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務實存真。鍾山元即蔣山贊元禪師。靈源和尚述他平生行業,以警後學。謂元和尚生平以來,不欲交結公卿士大夫,不苟求聲名利養惟,獨以謙卑自牧。易象曰,謙謙君子,卑以自牧。卑者,謙之至也。以養道自樂,不願出世為人也。


士大夫初勉其應世。元曰:苟有良田,何憂晚成?第恐乏才具耳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自足之樂。士大夫喜其為人高蹈,勸勉應緣世間。元曰:凡學者果有良美之田,苗豐子實,雖遲亦妙,何憂晚成?以良田喻人所守之道。第,但也。但恐乏才智器具耳。


荊公聞之曰:色斯舉矣,翔而後集。在元公得之矣(贅疣集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出判美之詞。荊公聞元和尚此語曰:色斯舉矣,翔而後集。如鳥之為物也,見人顏色不善,則飄然而逝。迴翔審視至彈射不驚之處,而後集之。謂在元公之見機,亦如此也。

有良田不憂晚成,是極受用處,著忙作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