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

禪林寶訓036.住持當存誠克己,不假威力而自尊嚴也

036.住持當存誠克己,不假威力而自尊嚴也

演祖謂佛鑒曰:住持之要,臨眾貴在豐盈,處己務從簡約。其餘細碎,悉勿關心。用人深以推誠,擇言故須取重。言見重,則主者自尊。人推誠,則眾心自感。尊則不嚴而眾服,感則不令而自成。自然賢愚各通其懷,小大皆奮其力。與夫持以勢力,迫以驅喝,不得已而從之者,何啻萬倍哉(與佛鑒書見蟾侍者日錄)


演祖謂佛鑒曰:住持之要,臨眾貴在豐盈,處己務從簡約。其餘細碎,悉勿關心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持身行事之體。謂凡為住持,臨蒞大眾,貴乎要豐盛、要盈滿。處置自己,宜簡省、宜儉約。其餘細末瑣碎之事,不必要關係于我心也。


用人深以推誠,擇言故須取重。言見重,則主者自尊。人推誠,則眾心自感。尊則不嚴而眾服,感則不令而自成。自然賢愚各通其懷,小大皆奮其力。與夫持以勢力,迫以驅喝,不得已而從之者,何啻萬倍哉(與佛鑒書見蟾侍者日錄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發言用人之實。用人須加推選,其至誠者用之,擇言必當徵究,須鄭重者言之。言若重,則為主者自然而尊。用人實,則於眾心自然而感。主既尊,則不必故用威嚴,而人自然悅服。人既感,則不必更加命令,而事自能成就。如此行去,致使賢與愚,各人通其所懷。小與大,皆得奮勇其力。較之那一等持以威勢之力,迫以驅喝之情,使人不得已而相從者,何止一萬倍哉。啻,止也。

用人誠,發言重。損己益人,達於眾機,如響斯應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