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

禪林寶訓075.訓人體度宜乎慎重,操修貴乎實踐也

075.訓人體度宜乎慎重,操修貴乎實踐也

真淨曰:比丘之法受用不宜豐滿,豐滿則溢。稱意之事不可多謀,多謀終敗。將有成之,必有壞之。予見黃龍先師,應世四十年。語默動靜未嘗以顏色、禮貌、文才牢籠當世衲子。唯確有見地履實踐真者,委曲成褫之。其慎重真得古人體裁,諸方罕有倫比。故今日臨眾無不取法(日涉記)


真淨曰:比丘之法受用不宜豐滿,豐滿則溢。稱意之事不可多謀,多謀終敗。將有成之,必有壞之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教所作當慎。謂出家者,時中受用,不宜過于豐滿。過必溢。溢,流去也。凡稱心之事不可多謀。過謀終敗。事有成必有壞,理之常也。


予見黃龍先師,應世四十年。語默動靜未嘗以顏色、禮貌、文才牢籠當世衲子。唯確有見地履實踐真者,委曲成褫之。其慎重真得古人體裁,諸方罕有倫比。故今日臨眾無不取法(日涉記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舉先宗行徑。予每見黃龍先師應世利生,已四十年。語默之間,動靜之際,竟不曾將顏色取悅人,以禮貌牽合人,亦不曾以文字才學牢籠人。眾中果有見地穩密,履踐真實者,則委曲以成褫之。褫,成就也。其謹慎尊重處,真得古人體格。諸方似難得與之倫類而比擬之也。是故我今日臨眾,無一事一法,而不取之為軌則也。

豐滿便溢,多謀即敗,誰不悉知。往往到者裏,蒙然若昧,乏智眼也。